专家解释嫦娥一号为何曾与地球失去联系4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6日电 中国国家航天局26日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陈炳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一号在整个过程中曾有45分钟跟地球失去联系“本身是很自然的现象”。

  记者问道:“嫦娥一号在整个过程中有45分钟是跟地球失去联系的,到底怎么回事?”

  陈炳忠在回答时表示,这本身是很自然的现象,我们把卫星打到月球轨道的时候,为了更好地测控它,从地球看是垂直于地球平面的,所以它绕月没有遮挡。但由于月球是慢慢自转的,但轨道是不变的,慢慢的轨道就被月球遮挡一部分,从地球看,它就跑到月球的背面,最长是45分钟,然后又上来。

  也有专家表示,目前为止,嫦娥一号表现还是很(令人)满意的,都符合设计指标要求,或者说超过设计指标要求。从现在实际电瓶情况来看还有比较多的余量,像类似的指标,每个系统都有这样的指标。准时发射,精确入轨,控制很准确,所以省了很多控制动作,燃料省了100多公斤。专家也透露,其实做了很多预案,到目前为止,87个预案基本上没用。(据新华网文字直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