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伤亡农民工四成未纳入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0:52 扬子晚报

  上海市总工会对当地2006年以来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调查显示,近40%的伤亡农民工没有参加上海为外来从业人员 推出的综合保险,死亡农民工中更有逾六成未曾参保,农民工“伤有所保”的落实情况仍有待继续推进。

  数据显示,2006年1月1日至2007年7月30日,上海工业系统共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59起,死亡65人,其中农民工有41人,占总数的63%。调查发现,这41人中有27人未参加综合保险,比例达65.85%。

  据统计,目前上海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的参保人数约为280万,参保率超过三分之二。

  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尽管参保率在不断提高,但各地区、各行业的参保情况还不平衡,尤其是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的差异较大。数据显示,国有大中型企业、非公大中型企业农民工综合保险参保率已达到90%以上,而非公小型企业的参保率仅为50%左右,部分建筑、制造业工程分包类的私营企业参保率更低,约30%。

  据调查,未妥善为农民工办理综合保险的企业,基本上是建筑行业2至3级的分包建筑、工业安装维修等非公小企业以及一些从事商贸、餐饮、住宿的服务行业和乡镇小企业等。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企业中未办理综合保险的农民工,同时也是发生伤亡事故的最大群体。(记者高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