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艾滋病感染者积极参与自助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04 扬子晚报

  广西各地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和部分艾滋病感染者代表不久前就如何建立完善艾滋病感染者自助组织,在梧州市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各方代表认为,建立艾滋病感染者自助网络有利于帮扶这一特殊群体生产自救,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2006年4月,广西卫生部门和中美艾滋病政策项目合作在梧州市建立了广西第一家艾滋病感染者自助网络组织。该组织主要吸收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热心防艾事业的志愿者,宗旨是帮扶特殊人群进行生产自救,维护其合法利益和公平权利,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措施。迄今已有300多人申请加入网络自助组织。

  由于大多数网络成员缺乏生产技能,无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开展生产自救就成为了网络的重要工作。记者在他们的手工加工厂看到,几十名艾滋病感染者在加工塑料插花和珠片。一名感染者说,参加了自助网络,他有了工作的机会,基本上可以自食其力,养活自己。

  中美艾滋病政策项目中国总部主任胡斌说,艾滋病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近年来,中美艾滋病政策项目在云南、广西等地,和当地政府进行合作,以营造防治艾滋病的支持性政策环境。

  自助网络最近对70名成员的行为调查显示,90%以上的成员艾滋病防治知识及生产技能得到了提高,能够从事一些工作解决部分医疗费用和生活困难;84.2%的成员表示要通过自身努力,回归社会,恢复家庭和社会角色。

  据了解,广西南宁、凭祥等地也将建立艾滋病感染者自助网络组织,促进当地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记者梁云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