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第42集:奥林匹克大拐点(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2:00 央视国际

  1 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曾说:如果要给美国青年选出10位榜样人物的话,其余的9位我不知道是谁,但我能肯定约翰逊是其中之一。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奥运会在洛杉矶开幕,尽管遭到了苏联等国家的抵制,仍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6700多名运动员参加这届奥运会,这两个数字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

  在各国运动员入场后,奥运圣火由美国著名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孙女吉娜·汉菲尔带入纪念体育场,在汉菲尔绕场一周后,最后的火炬手出现在跑道上,他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十项全能金牌得主雷佛·约翰逊,奥运主火炬将第一次由非洲裔人士点燃。

  2007年春天,“同一个世界”摄制组在洛杉矶找到了这位传奇人物,72岁的约翰逊看上去只是人到中年,目前他担任着南加州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和国际特奥会执委,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现在可以开始采访吗?

  雷佛·约翰逊:当然,我准备好了,咱们就像摇滚一样,开始吧。

  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您在1984年奥运会上点燃主火炬的,那个时刻您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雷佛·约翰逊:对我来说重新参与奥运并点燃火炬是个非常好的机遇,我是洛杉矶奥组委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在尤伯罗斯的领导下,我曾尽最大努力为这届奥运会工作,当然能成为这届奥运会最后的火炬手是我巨大的荣誉。

  ……

  约翰逊1935年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黑人贫民区,上中学时,他便在多个项目上显露出超人的体育天赋,之后,他考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攻十项全能。

  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约翰逊和来自中国台北的杨传广成为十项全能的夺标热门,杨传广是约翰逊在加州大学的同学和好友,奥运会前,他们在同一位教练指导下共同训练了3年。

  在十项全能的前9项比赛中,约翰逊领先杨传广67分,这意味着在最后一项1500米跑中,只要约翰逊落后杨传广不超过10秒,金牌将属于约翰逊。但是,1500米却是杨传广的绝对强项,他的最好成绩比约翰逊快18秒。最终的结果取决于两人的现场发挥。

  出人意料的是,约翰逊在1500米的赛程中始终咬住杨传广,冲线时,约翰逊只比杨传广慢了一秒钟。筋疲力尽的约翰逊把头靠在了杨传广的肩上,这个动人的画面被当时许多报刊用在了头版,而约翰逊与杨传广的十项全能大战也成了奥运史上经典的一幕。

  雷佛·约翰逊说:

  能在奥运会上与杨传广同场竞技是再幸运不过的事,我相信他也会这么想,杨传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他总是迫使你尽你所能,而他本人也一直在尽他所能做到最好。

  杨传广获得了银牌,赢得金牌的约翰逊被美联社评为年度最佳运动员。

  2 回国后,约翰逊应邀进入好莱坞当上了演员,当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邀请约翰逊加入他的竞选班子时,他开始步入政坛……

  美国的奥运明星一向有转入演艺界的传统,这其中最成功的要数威斯穆勒,这位1924和1928年5枚奥运游泳金牌获得者退出泳坛后便主演了《人猿泰山》。但演艺之路由约翰逊走起来却格外艰难,因为在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为某个黑人演员量身打造一部电影几乎是天方夜谭,哪怕这个黑人曾是奥运冠军。因此,约翰逊在他出演的五六部电影中一直扮演配角甚至反派角色。

  他的朋友们都在为他鸣不平,约翰逊本人也在考虑退出好莱坞。就在这时,罗伯特·肯尼迪邀请约翰逊加入他的竞选班子,约翰逊愉快地接受了。

  罗伯特·肯尼迪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曾在肯尼迪政府担任司法部长。1968年初,罗伯特开始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由于罗伯特倡导结束越战、提高贫困人口福利等政策,他得到大多数美国中下层民众的支持。

  雷佛·约翰逊回忆说:

  和罗伯特一起工作的那段时间是我最快乐和最难忘的记忆之一,当然,后来发生的事情成了我一生中最痛苦的时刻。

  民意测验显示罗伯特将顺利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并赢得大选,这样的话,约翰逊作为罗伯特的重要助手也无疑将会成为未来的内阁成员。然而,1968年6月4日,罗伯特在洛杉矶进行竞选活动时遇刺,在罗伯特身边的约翰逊立即冲上前去踢掉了行刺者的手枪,并将他制服,但为时已晚,罗伯特被击中了头部,于当天去世。

  经历了欢喜与失落、期望与绝望的约翰逊退出了刚刚踏入的政坛,他决定回到自己热爱的体育事业之中。

  他选择了特殊奥运这个领域,1968年,约翰逊成为国际特殊奥委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这之后的近40年里,他在洛杉矶和加州各地组织了多次特奥培训和比赛,让成千上万个智障儿童体味到了夺标的喜悦和人生的美好。

  约翰逊的努力得到了美国人民的承认和钦佩,继1984年点燃洛杉矶奥运会主火炬后,当1996年的奥运圣火再次光临美国,约翰逊又成为第一位火炬手。

  1999年,他出版了自传《做最好的自我》,登上美国畅销书排行榜。许多评论家说,这部自传的书名连同整部书都是约翰逊做人做事的最好写照。

  3 刘翔的偶像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跨栏王美国人摩西,1984年,摩西携他的新婚夫人诺莱拉出现在洛杉矶奥运村,由于美国抵制了莫斯科奥运会,摩西夺得第2枚奥运金牌的期望被推迟了4年。

  2005年,刘翔终于见到了来华访问的摩西,激动的刘翔对记者说:小时候,正是通过这位伟大的运动员,我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跨栏这个项目。

  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21岁的美国新手埃德温·摩西出现在400米栏的跑道上,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但他迅速把对手甩在身后,并以47秒65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个成绩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1984年,摩西携他的新婚夫人诺莱拉出现在洛杉矶奥运村。摩西身高1.88米,腿长超过1米,这样,跨越91厘米高的栏架对他来说便非常轻松,他首创了13步跨栏法,即在栏间永远是13步,由于身体状况和体能的差距,绝大部分400米栏选手在栏间都需要14至16步,因此摩西自1976年之后一直没有敌手。

  8月5日下午6点半,观众坐满了可以容纳10万人的纪念体育场,因为接下来将有两场精彩比赛,女子百米决赛和男子400米栏决赛。

  美国选手阿什福德获得了女子100米的金牌,她10秒97的成绩还刷新了奥运纪录。

  工作人员开始布置栏架,400米栏选手们也先后入场,观众席上的诺莱拉首先坐不住了。摩西夫人诺莱拉·摩西回忆说:

  我抓着一条大毛巾,这是我从宾馆拿出来的,当我看见摩西进场,我就忍不住哭了起来,似乎这条毛巾成了我的唯一寄托,我很痛苦,因为我此时不能为我丈夫做任何事,就好像他就要走上刑场,而我只能坐在一边旁观。

  此时的摩西却轻松得多,他在试跨了几个栏架后,觉得方方面面状况都不错,离鸣枪还有一段时间,他决定在跑道上躺一会儿。

  然而,接下来摩西得知,他被安排在了第6赛道,这是一个非常不利的赛道,摩西在起跑后将看不到他左手边的对手们,这个位置还离记者席最近,选手们就位后,照相机的快门响个不停,这让摩西很难集中注意力。

  第一次发令,有人抢跑,于是选手们重新回到起跑线。

  埃德温·摩西回忆说:

  我感觉每隔3.5秒便有一个栏架向我扑来,这使我没有什么时间来考虑别的,到第二个弯道时我感觉到我已经渐渐甩掉了对手们,我知道再没有人能超过我了。

  摩西获得了冠军。

  诺莱拉跳到了场内,摩西不禁忘情地拥抱自己的妻子和母亲。

  埃德温·摩西说:

  这都是为了爸爸,这都是为了爸爸赢得的。

  就在奥运开幕前不久,摩西深爱的父亲因病去世,因此他在赛前就宣称,这枚奥运金牌他将为他的父亲赢得,现在他如愿了。这次金牌之战同时也是摩西第105场不败,3年后,他连胜122场的纪录才被中断,这个数字在田径场上已经是前无古人。

  4 男子400米栏决赛3天后,女子400米栏决赛即将上演,与男子项目不同,女子400米栏是1984年新设的奥运项目,有位决赛选手和摩西一样,刚刚经历了丧父之痛,她就是摩洛哥运动员穆塔瓦基尔。

  摩洛哥位于直布罗陀海峡的南岸,有“北非花园”之称,全国有80%的居民是阿拉伯裔,穆塔瓦基尔本人就是个阿拉伯女孩,尽管她的家乡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卡萨布兰卡,但绝大部分阿拉伯妇女仍不愿在社会上抛头露面,即便上街,她们也会用黑纱遮脸。

  活泼外向的穆塔瓦基尔是个绝对的特例,这得益于她开明的父亲,穆塔瓦基尔从小就被送去和男孩子一起上学,到洛杉矶奥运会开幕时,她已经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留学生了。

  就在奥运会前几个月,她的父亲死于车祸。

  摩洛哥运动员穆塔瓦基尔回忆说:

  在我去美国之前,我训练时总要有人陪我,这个人永远是我父亲,他总是鼓励我说有一天我可以获得奥运会冠军,我总是不信,因为我的弱势在于我的个子太小了,可是他总是说,你只要再长高一点点就可以了,那样你就可以拿到奥运金牌了。

  1984年8月8日,穆塔瓦基尔终于来到了奥运决赛的起点,她的好朋友、美国选手朱迪·布朗夺标呼声最高,穆塔瓦基尔并没有被媒体看好,不仅因为她1.65米的小个子,而且也因为摩洛哥在奥运史上从未获得过金牌。

  穆塔瓦基尔回忆说:

  我是这一届奥运会上唯一的摩洛哥女选手,所以我的同胞都说盼望我能拿金牌,我对他们说,不可能的,因为我的每个对手都那么强壮,我赢不了。他们却说,我们会带上摩洛哥国旗来观战,我们相信你能赢。

  穆塔瓦基尔被安排在左起第3道,这个赛道不错,她可以看到她的好朋友、位于最右边第8道的布朗。

  穆塔瓦基尔起跑出色,并最先跨过第一个栏架。与两旁高大的对手相比,灵巧的她丝毫不占下风,跨过最后一个栏架后,她已经拥有了明显优势。

  穆塔瓦基尔回忆说:

  我向左右看了看,每个人都和我差得挺远,我很惊讶,简直不敢相信!

  穆塔瓦基尔获得了金牌,她的好朋友美国选手布朗获得银牌,布朗马上过来拥抱穆塔瓦基尔并向她表示了真诚的祝贺。穆塔瓦基尔的朋友们带来的摩洛哥国旗也派上了用场。

  穆塔瓦基尔回忆说:

  这个时刻我想到了我的父亲,我的家人,我应该高兴才是,但我却一直在哭泣。

  热情的美国观众起立向她祝贺,因为这位22岁的姑娘不仅为她的祖国赢得了第1枚奥运金牌,同时她也是阿拉伯国家第1位获得奥运金牌的女性。

  1998年,穆塔瓦基尔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

  5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是现代奥运史上唯一一座承办过2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它的正门前有一组别具一格的无头运动员雕塑,雕塑的作者是美国著名雕塑家罗伯特·格兰。

  为了探寻这组雕塑背后的故事,我们的摄制组在洛杉矶找到了罗伯特,他正和儿子一起督建自己的新工作室,这座工作室坐落在寸土寸金的威尼斯海滩。整个工作室都是不锈钢建筑,内部空间宽阔,可以容纳主人擅长的大型雕塑。

  罗伯特1938年生于墨西哥,上世纪60年代他来到美国加州的艺术院校留学,之后便移民美国。天赋和勤奋让他迅速成为同龄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他的作品很快就进入了欧美现代艺术品市场。

  上世纪80年代初,洛杉矶已经获得了第23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以新的姿态迎接各国运动员,洛杉矶奥组委决定在纪念体育场外树立一座主题雕塑,于是他们找到罗伯特,奥组会的要求是,这座雕塑不仅要反映出奥林匹克宗旨,而且在奥运结束后也能作为一座永久雕塑来展示洛杉矶的城市精神。

  罗伯特慨然允诺,那时,他已被公认为洛杉矶最出色的雕塑家,而且他擅长的恰恰正是运动雕塑。

  罗伯特最初考虑塑造两个竞技中的运动员,但很快他否定了这个主意,决定雕塑两位自然站立运动员的身躯部分,这个创意有些惊世骇俗,但它体现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内涵。罗伯特解释说,正因为没有面部特征,所以他们可以代表中国的奥运选手,也可以是非洲的运动员。

  为了找到最完美的两个模特,罗伯特经美国奥委会的特许面试了上百个美国运动员,最后,他选定的男模特是一位水球选手,曾担任美国水球队的队长,而女模特是一位田径选手。

  罗伯特·格兰告诉我们:

  奥林匹克雕塑使我第一次能够把自己的才干投入到一个重要的主题之中,因此这件雕塑中体现的是奥林匹克精神而不是我个人的天赋或是努力,它同时也使我从一个限于美术馆的艺术家跃入了公众艺术家的行列。

  尽管作品的理念非常新颖,但雕塑的技法却是完全写实、一丝不苟的。罗伯特和他的助手们先是将最初的小塑像一步步放大,在完成等比例粘土雕塑后,再制作橡胶模具,最后浇铸无头铜像。

  《洛杉矶时报》评论说,奥组委选择罗伯特来创作这件雕塑的确是找对了人,他是一位在美国奋斗成功的新移民,因此更加理解和尊重奥林匹克公平参与的内涵。就在第23届奥运会前夕,这2座裸高2米的运动员站像在纪念体育场前揭幕,正如事先预料的那样,它们独特的造型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有的媒体甚至指责罗伯特宣扬恐怖主义,但更多的评论家认为,这组雕塑让人过目不忘,它们的寓意也不言自明。

  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上,亿万观众通过

电视直播看到了这组塑像,后来,它们被公认为奥运史上最优秀的主题雕塑之一。

  年近70的罗伯特·格兰今天已经是美国多家艺术院校的校董,他的每一件作品在拍卖行中都价值不菲,然而他仍然非常珍爱这件花费了3年心血和时间的奥运雕塑。在体育场大门前,不时有春游的小学生嬉戏欢闹,我们的记者提议,不妨去告诉孩子们,他们眼前的这位老先生就是雕塑的作者,罗伯特马上阻止我们说,这件作品属于奥林匹克运动,而不属于他本人,他当年所做的只是将奥运精神尽力用这样两尊塑像展现出来而已。

  6 在奥运会期间上演的并不都是欢乐颂,体育竞技毕竟是残酷的,只有极少数运动员能获得金牌和奖牌,对许多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就是终生的荣耀;但对那些有实力问鼎的选手,金牌的旁落会让奥运赛场成为自己的伤心之地。

  8月10日,12位选手将参加女子3000米决赛。几个星期以来,媒体已经将这场比赛渲染为美国选手玛丽·德克尔和英国运动员佐拉·巴德之间的决战。

  迅速占据第一位置的是美国选手德克尔26岁,但10多年前她便在国际赛场上成名,是美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在一年前的田径世锦赛上,她获得了1500米和3000米两项冠军。这届奥运会上,她为了确保一枚金牌,毅然放弃了同样擅长的1500米。

  跑在第二位的短发女孩是来自南非的佐拉·巴德,虽然只有18岁,但她已经是名噪一时的中长跑赤脚大仙,由于国际奥委会将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排除在外,巴德不得不在几个月前加入英国籍,这才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在2000米处,巴德渐渐超越德克尔,但巴德的优势保持了数百米后,她和德克尔突然发生碰撞,德克尔跌到在场外。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全场观众惊呆了,巴德本人一时也不知所措,两位选手趁机超过了她。

  巴德试图夺回领先的位置,但由于心绪烦乱,她不断被其他选手赶超。

  最终,罗马尼亚的普伊卡获得了冠军。巴德只获得第7名,身心都受到巨大伤害的德克尔被抬出场外。

  直到此时媒体才纷纷把镜头聚焦在罗马尼亚选手玛丽契卡·普伊卡身上。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是仅有的两个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东欧国家,他们在开幕式上赢得了美国观众的热烈掌声。普伊卡在奥运会期间渡过了她34岁的生日,这位田坛宿将结婚14年来,她的丈夫一直是她的教练。

  玛丽契卡·普伊卡的丈夫尤恩·普伊卡说:

  我觉得这项比赛前最有趣的就是大部分记者都在关注玛丽·德克尔和佐拉·巴德之间的竞争,很少有人注意到我妻子跑出了女子3000米今年的最好成绩,比玛丽·德克尔快将近2秒。因此,即便是碰撞不发生,我坚信冠军也是我妻子的。

  裁判组最初判定巴德有意撞倒德克尔,并取消了她的名次,但在巴德申诉后,裁判团又仔细研究了比赛录像,认定巴德并非有意,于是恢复了她第7名的成绩,但这距她的期望已经相差太远了。德克尔和巴德的这一次致命碰撞几乎结束了她们各自的运动生涯,之后,这两位世界级的选手一直没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1984年8月12日,洛杉矶奥运会在欢乐的气氛中闭幕。

  东道主美国获得了83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一;中国获得16枚金牌,位列第四,获得金牌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5个。

  同样让人兴奋的是尤伯罗斯宣布的消息:本届奥运会共盈利2.5亿美元,彻底扭转了奥运会越赔越多的趋势。

  而事后估计,第23届奥运会对洛杉矶及加州经济的贡献达33亿美元。

  洛杉矶奥运会的积极影响是深远的,经国际奥委会许可,尤伯罗斯创立的商业运作模式使奥运会从此摆脱了财政困境,奥林匹克运动在经历了20年的低迷和彷徨后,终于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

  11月23日21:25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