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巨作《清明上河图》出自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2:44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刘婕

  摄 像:刘剑、刘广潇

  待播:【导语】日前,延庆县永宁镇左所屯小学的学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在他们学校里有一幅“正版”的《清明上 河图》。听到这话,记者一愣,难道在这所小学校里还收藏着一幅国宝真迹?于是,前往那里一探究竟。

  【正文】走进这间教室才发现,原来是打电话的学生故意卖了个关子。所谓“正版”《清明上河图》就是这幅长约8 米的巨幅剪纸作品。说它是“正版”是因为它的作者就是在这个学校担任剪纸课教师的白海明老师和他的四位同事。

  【同期】永宁镇左所屯小学老师白海明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的一个国宝级的名画

  气势非常的恢宏

  同时呢剪纸艺术是我国的民间的传统艺术

  我一直有一个愿望

  就想用剪纸的手法来表现

  《清明上河图》的这种恢弘气势

  【正文】为了实现这个愿望,白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没少下功夫。他先找来图案,然后把放大的图样描在草稿纸上,再 根据剪纸艺术的特点对图样进行必要的修改,最后,一刀一刀地刻出来。这幅作品用剪纸手法最难表现的地方就是这段繁华的 街市,小桥、商铺还有众多形态各异的人物。

  【同期】永宁镇左所屯小学老师白海明

  既要考虑到它的相互遮挡关系

  又要体现出这种热闹繁荣的这些景象

  所以在制作当中呢

  咱们用到了阴刻和阳刻结合的方式

  【正文】而在城楼、树木及河水的表现手法上,他们也花了不少心思。

  【同期】永宁镇左所屯小学老师

  并且你看可以看得见

  一条一条所有的(水纹)

  从来没有断的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个特色

  【正文】为了制作这幅作品白老师和他的四位同事每天伏案八个小时,总共花费了一个半月时间。

  【同期】白老师的同事

  每个人手上至少有两个泡

  然后拿医用胶带一层一层缠

  最开始缠在刻刀把上

  后来刻刀把不行了就缠手上

  最后贴膏药

  把膏药剪成一条一条的

  然后缠在手上

  【正文】功夫不负有心人,五位老师通力合作,终于完成了这幅剪纸巨作《清明上河图》。

  记者刘广潇、刘剑、刘婕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