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组称湖北岩崩尚不能确定为责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3:17 千龙新闻网 (来源:新闻晚报)

  25日11时,湖北省恩施“11·20”高阳寨隧道口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在巴东县野三关镇正式成立。调查组组长王德学承诺,调查组将尽快完成搜救任务,查出事件真相,给死难者及其家属和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调查组成员。

  本次国务院调查组,分别由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北省纪委组成负责事故责任追查组,由国家安全生产总局、铁道部、交通部等组成事故调查组等进行分部调查。

  来自全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官员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天,对于事故的责任方调查便将开始,“我们会先就事故原因进行调查,以确定此事故的责任方,对责任人进行依法追究,调查过程将独立进行,不受干扰。”

  据该官员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负责责任人的调查,而陕西纪委则将负责对该事故中的党政干部渎职现象进行追查,“目前调查工作刚刚开始,尚不能确定这个事故是否为责任事故。”

  据调查组组长王德学说,高阳寨隧道口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损失惨重,影响恶劣,瞬息间至少造成31条无辜生命死亡,有的甚至是灭门之灾,给死难者的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事发后,国务院领导、相关部委、地方各级政府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指挥救援,目前救援还在进行之中。

  王德学介绍,调查组的任务首先是查清事故发生经过、原因、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重点在于分析事故原因,包括引起隧道口坍塌的直接原因和是否存在管理漏洞等方面的间接原因。他说:“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任何偶然事故都不是纯偶然的。”

  在查清原因的基础上,调查组将对事故进行性质认定,判断到底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并提出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追究建议。(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