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评:或许是因为自己不会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5:03 中国江苏网
李评:或许是因为自己不会撒谎
陕西林业厅展示原始虎照

  第一个质疑者

  养“病”在家的时间里,李评能够静下心来思考镇坪整个华南虎风波,但越想,越有一些问题纠缠着他。

  从2006年春天至2007年3月,陕西省组织华南虎调查队,到镇坪考察过三次,但让人失望的是,调查队除了获取一些疑似华南虎的毛发、粪便、脚印的东西外,没有找到更为有力的证据。

  即便如此,今年7月份,调查队却得出了结论:“镇坪存在野生华南虎”。这让李评感觉不舒服。

  “镇坪可能有野生华南虎,但群众传达的信息都要仔细考察才能得出结论。”李评说,事后,他得知,省里面的这个调查报告送到北京以后,被北京的一些专家给否定了,说那不是华南虎的脚印和毛发。

  但镇坪县寻虎的热情不减,邀请

中央电视台来拍摄纪录片《巴山寻虎》,还是李评接待,他感到有些厌倦。

  “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是一对矛盾,不能脱离生态建设本身去保护老虎。”李评说,有一段,他曾想请病假躲开,可事情的发展已经非他所能控制。

  中央台的录制完成后,有村民报告听见了华南虎啸,他连忙带人去考察,发现那根本不是虎啸,但一名刚从别的单位调到动物保护站工作没几个月的人,写了听到华南虎啸的报告,没有经过李评同意,直接将报告报到了省林业厅,领导很高兴。

  国庆放假前的一天,还是这位工作人员,说是有村民发现了老虎脚印,要和周正龙一起去看看。回来后,李评仔细看了拍的照片和录像,觉得那不是华南虎脚印,将资料压下了。没想到,这个“脚印”惊动了县领导。

  10月8日一上班,李评发现一大堆人围在林业局长覃大鹏的办公室里,后来,等有人给他说是周正龙拍到老虎,他下来看时,照片已经不见了。

  回办公室,李评有点生气,他打电话叫人把周正龙喊回来,看照片,看了几张,他把照片往桌上一扔,回了自己办公室。

  “我当时没有说话,但周正龙应该知道我不相信他的照片。”李评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事业15年,摄影经验超过20年,他看照片第一眼就“觉得很别扭”,感觉光源不对。

  那一天,他和林业局的一位副局长讲,自己认为周正龙的照片是假的,后来,他又向林业局里面的县人大代表说,照片是假的。

  李评的话没有产生任何作用。

  四天后,林业厅开新闻发布会,称照片是真的。

  那一天,林业局的一位领导在门口叫住了李评,告诉他:“以后不要再说照片是假的了,现在专家都鉴定了说是真的。”

  李评不知道,他的那位经常越级报告镇坪有老虎的部下,也参加了在西安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这位工作人员,在周正龙声称拍到老虎的前两天,还和周一起上山,没有人知道他们干了什么。

  “撒谎让我痛苦”

  省林业厅开新闻发布会的那天,李评再次想躲起来,“请假条”已经写好了,但领导叫住了他——他一走,整个林业局没人对全县动物资源熟悉了,必须他出面来应付带有刁钻问题的记者。

  “那几天真是难受。”李评说。

  很快,他得到了解脱——因为,领导们发现,自己的这位部下竟然和政府认定的镇坪有华南虎唱起了对台戏。

  “我只能说,‘可能有。’”李评说他不能违背自己的良心。

  “这件事放在其他人身上,或许什么都不说了,但我不行,不吐不快。”李评认为这是自己的性格所致,“多少年了,改不了。”

  当年,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在小学教书,试用期还没过,就因为老师待遇的问题,李评带头罢起了课。

  还有一次,他接手二年级一个班,里面有县长儿子,特别顽皮,上课爬到老师背上,考试大肆抄袭,别的老师都是纵容,称孩子如何聪明。李评不同,将这个孩子罚站,还抓住孩子抄袭的事实当场给划了零分。

  “当时没带红笔,就用蓝色笔给划了零分,后来又用红色笔补了一个。”李评说,这事被人添油加醋传给县长,说李评看不起县长,给他儿子划了两个零。

  这一下捅了娄子,年少得志的县长带了10多位官员来听李评的课,为学校历史上罕见,可不明就里的李评,一上课就让学生一次写100遍“人”字,“教他们如何做人”。这一下,李评和县长误会更深了。

  后来,李评亲自到县长家,直率地讲了孩子如何顽皮、抄袭,说得县长大惊:别的老师都跟我说儿子聪明啊!

  从此,县长和李评交了朋友,后来李评从学校调到林业局,也是该县长所为。

  到了林业局,李评的直率没有多少改观,别人写年终总结,都是长篇大论,讲自己如何努力,而他与众不同,有一年,他径直写了一首28个字的打油诗来总结自己,传诵一时。

  于是,在领导那里,李评成了可用而不可提拔的对象——从1988年调至县林业局,将近20年过去了,当年的普通科员,如今依然是普通科员。

  2004年,林业局有一名副主任科员待遇的名额,好不容易轮到了李评,相关材料报了上去,但至今没有下文。

  “或许就因为我不会说谎吧。”李评说。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