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部队抵达达尔富尔 苏丹反对派发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6:18 环球网
中国维和部队抵达达尔富尔苏丹反对派发出威胁
  二十三日晚间二十一时许,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先遣分队一百三十五名官兵,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登机启程,飞抵非洲。图为启程前,官兵们在机场合影。 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国维和部队的135名官兵25日抵达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成为联合国派往当地的第一支维和部队。中国维和部队受到了苏丹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但苏丹反对派周日却发出刺耳声音,称中国维和部队“不受欢迎”,要他们马上离开。

  在中国维和部队到达之前,只有非盟的维和部队驻守在达尔富尔地区。今年7月底,联合国安理会就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一事,与苏丹政府达成一致。苏丹政府同意联合国与非盟在达尔富尔地区展开联合维和活动。由于苏丹政府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信任,不希望美国维和部队驻扎达尔富尔,苏丹政府此前还拒绝了尼泊尔、泰国等国部队的入驻,他们表示,只接受中国和巴基斯坦维和部队。

  在联合国的邀请下,中国政府派出了赴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部队。首批维和人员是工程部队,将在当地修筑桥梁、建设公路。中国的参与使得苏丹同意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这也受到了西方国家的肯定。

  然而,一贯与政府唱反调的达尔富尔地区的主要反对派武装组织“正义与平等运动”却要求中国维和部队撤出。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他们诬称“中国对当地人权并不关心”,对当地的援助也很少,“每天从苏丹拿走100万桶原油,给苏丹的援助只有100万美元。”正是这个组织,今年10月份绑架了几名石油工人作为人质,并要求中国石油公司撤出达尔富尔地区。

  据苏丹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介绍,“正义与平等运动”是一个反政府武装组织,背后一直有西方势力的支持,对与苏丹政府正常交往的中国,一直不太友好。他们不欢迎中国的维和部队,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但在苏丹,广大的人民对中国维和部队却是非常欢迎的。一位中国驻非洲某国的前大使说,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前往达尔富尔地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体现。中国维和部队对维持当地的稳定必然会起到积极作用。(来源:环球网 作者:石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