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分系统共同配合 确保有效载荷顺利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 (王羽潇)11月26日,中国首颗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向地球传回了第一张月球影像,这标志着“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开始执行对月探测任务。据“嫦娥一号”卫星研制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有效载荷的顺利工作是“嫦娥一号”卫星分系统各显神通、共同配合的结果,也再一次验证了卫星平台的高质量与可靠性——

  一是稳控保障好。有效载荷设备对温度要求极高,适合工作的温度范围比较小,热控分系统通过加热控制器、加热片、散热片、热管和隔热材料的组合,能够实现保温、加温、传递热量和散发热量。通过组织和合理调配“嫦娥一号”各部分之间热量的吸收、存储和传递,对内外热量进行控制,保证飞行各阶段星上仪器、设备的工作温度均在要求的范围内,为CCD相机等有效载荷的正常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是测控数传无差错。测控和数据传输分系统通过天线、接收机和发射机等设备为卫星控制指令的接收和数据传输提供可靠的通道,为轨道测量提供信标信号和测距转发信号,使地面站能知道卫星的飞行轨道和工作状态,并对其进行相应的控制。地面通过测控数传分系统向有效载荷设备发出传回图像的命令后,有效载荷正确执行指令,并通过测控数传分系统正确对地通信,传回数据,高质量的月球影像证明了测控数传分系统的无误码和高质量信道。首次上天的定向天线分系统在“嫦娥一号”环月飞行期间,也为下传星上有效载荷产生的科学数据和卫星工程遥测信息提供了更高的信道增益。

  三是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GNC)为有效探测保驾护航。GNC由星载控制上计算机、陀螺、动量轮、加速度计、星敏感器、姿控

发动机、太阳敏感器等设备组成,如同人体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嫦娥一号”的探测目标是月球,所以GNC要保证携带的有效载荷科学仪器对准月球,来完成遥感探测任务。星上的太阳电池翼要对准太阳,以保证卫星获得足够的光照并产生足够的电能,同时还应将卫星的定向天线对准地球,从而使“嫦娥一号”在地面站可观测弧段内把自身工作状态信息和科学仪器的探测结果及时发回地球。此次有效载荷的顺利工作证明了GNC分系统已经成功实现三体定向,各项技术创新获得成功。

  另外,供配电分系统、数管分系统也为“嫦娥一号”有效载荷的顺利运行提供了保障。接下来“嫦娥一号”卫星还继续绕月旅行,并开展为期一年的有效探测,为我们发回更多更好的月球资料。(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