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法国购买160架空客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 谭晶晶 常璐) 2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就密切中法政治关系、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以及在全球性问题和重大国际事务上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延续中法传统友谊、助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勾勒出新蓝图。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正式会谈中,两国元首几乎触及两国关系发展中的方方面面:增进战略互信,强化各领域对话磋商机制,加强核能、航空航天、铁路、金融、环保、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丰富人文交流,增进青年交流和民间交往。此外,两国还决定密切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核问题等国际多边舞台的合作,推动中法、中欧关系深入发展。

  两国元首再次明确了中法关系的战略意义。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对法关系置于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推进中法关系。萨科齐也重申,法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入联公投”。

  “世界需要中国,法国支持中国发展,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法中、欧中关系不断深入发展。”萨科齐对胡锦涛说。

  对于两国存在分歧的问题,尤其是贸易问题,两国元首丝毫没有回避,同意将本着平等对话、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妥善处理彼此关切,促进经贸合作健康深入发展。萨科齐非常赞赏中方在经贸问题上的开放态度,愿继续与中方开展对话。

  除了为未来中法战略伙伴关系铺路,以直言、务实风格著称的萨科齐此行为法国公司创造了巨额订单:中国将从法国购买160架空客飞机,价值100亿欧元;法国阿海珐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了价值80亿欧元的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协议;法国电力集团与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将合资建设、运营装机容量为两台170万千瓦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

  “与希拉克时期中法关系的‘政热经冷’相比,萨科齐在处理对华关系上更趋务实,注重在经贸、技术转让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这也是维护法国根本利益的战略需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邢骅说。

  谈中法关系、签经贸合同、游古都名胜、赏先锋艺术——萨科齐履新后的首次中国之行可谓面面俱到、收获颇丰。他在各种场合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多次表示中国是“极其重要的国家”,法国“非常重视”中国,以实际行动告诉世界:“萨科齐时代”将传承“希拉克时代”的对华友好。

  历史上,中法两国一向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法国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首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支持对华解除武器禁运的西方国家。法国促进中国和欧盟关系上发挥着桥梁作用。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将中法关系称作中国与西方国家间最好的双边关系之一。

  今年5月,萨科齐从有着深厚中国情结的希拉克手中接过接力棒,这位法国首位

二战后出生的总统入主爱丽舍宫后,中法关系走向如何,对华政策会否调整,种种猜测使他就任总统以后的首次中国之行备受关注。

  事实上,现年52岁的萨科齐与中国也颇有渊源。在当选总统前,他曾3次访华,与中国官方有着密切接触和良好沟通,同旅法华侨华人社团保持着密切联系。此次,他将出访的首个亚洲国家选在中国,表明自己对中国的重视。

  “中法关系是世界上非常有影响的大国关系之一,具有战略性和典范性。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务实推动下,中法战略伙伴关系将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为中欧关系的深入发展提供动力。”邢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