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载荷总指挥10:30谈嫦娥一号未来探测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20:53 新浪嘉宾访谈
有效载荷总指挥10:30谈嫦娥一号未来探测动作
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吴季

  国家航天局11月26日正式公布了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总指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中心主任吴季表示第一幅图像的成功接收标志着今后为期一年的科学探测活动的正式开始。

  根据媒体报道,第一幅月面图像由嫦娥一号卫星上、我国自主研制的CCD立体相机拍摄获得。那么,随着科学探测活动的正式开始,嫦娥一号上的有效载荷(探测设备)将如何开始工作?它们分别有什么神通?这些探测设备研制过程又有什么故事?……

  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总指挥吴季先生今年9月间撰写了两首赞美“嫦娥一号”的古体诗【请点击此处欣赏】,对以上问题有非常精辟的回答。

  2007年11月27日10:30,本网将特别邀请吴季先生做客“嫦娥工程系列访谈”,以他的古体诗为线索,为各位网友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打造过程、未来的主要探测动作以及网友关心的其他探月话题。【请点击此处提问

  >>>>>>>>>>>>>>>>>>>>>>>>>>>点击此处进入嘉宾聊天室

  嘉宾简介

  吴季

  现任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主任;担任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总指挥。

  主要技术贡献:

  提出MAXMIN Super Angle Method多参数复变量优化设计方法,并开发出我国第一代同步通信卫星赋性波束天线多波束馈源参数优化设计软件,参与我国东方红三号卫星天线设计;推导出球面波展开系数旋转参数的公式,用于丹麦天线软件公司(TICRA)的球面扫描近场远场变换软件;负责研制我国第一代C、X波段高分辨率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使我国在该领域里的技术能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积极倡导和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及其国际合作的发展;

  主要学术任职: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理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国防科工委战略咨询委员会航天专业组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通信院士;国际电磁科学院(EMA)院士;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ILEWG)主席;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CN-COSPAR)秘书长;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秘书处(APSCO)空间科学首席专家;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高级会员;《遥感技术与应用》主编;《空间科学学报》副主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