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月探测工程全记录:十大关节点陆续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21:35 新华网
绕月探测工程全记录:十大关节点陆续完成
  11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飞控中心揭开图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李宣良、白瑞雪、田兆运) 26日上午,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并制作完成的第一幅月面图像。首幅月图的完成和公布,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绕月探测工程首飞任务没有任何失误,理论过程与实践过程达到了教科书一般的完美一致。”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

  “零窗口”发射

  时间:10月24日18时05分

  事件:“10、9、8、7……3、2、1,点火!”就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号指挥员李本琪下达点火口令的同时,发射控制台操作手皮水兵按下了红色的点火按钮。

  排山倒海般的轰鸣声压向重重群山。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喷着烈焰,把嫦娥一号卫星稳稳托起……

  意义:这是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的第15次发射,它的又一次顺利升空,标志着中国航天开始了历史上最远的“长征”。

  卫星顺利入轨

  时间:10月24日18时29分

  事件:火箭起飞后第1473秒,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大厅里响起“星箭分离”的报告声。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超地球同步轨道。

  意义: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标志发射取得成功。

  三次变轨全部一次成功

  时间:10月25日至29日

  事件:卫星进入预定地球轨道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按照预定计划,向在太空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发出变轨指令,对其实施了1次远地点变轨和2次近地点变轨。3次变轨全部一次成功,使嫦娥一号的飞行轨道逐步抬高,为正式奔月做好了准备。

  意义:近地点变轨时间短、难度大,变轨成功,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技术有了新突破,达到了新高度。

  开始真正的奔月之旅

  时间:10月31日17时15分

  事件:飞行在南太平洋上空600公里的嫦娥一号卫星接到地面发送的变轨指令,卫星底部

发动机立即点火。长长的橘红色火焰,似乎给“嫦娥”穿上了一件艳丽的花裙。推力为490牛顿的发动机要通过连续10多分钟的点火,使“嫦娥”的飞行速度从8千米/秒提高到10.58千米/秒以上。

  意义:这次变轨,直接关系着卫星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与月球交汇。这样的卫星变轨,在我国航天测控史上还是第一次。

  原定3次中途修正只进行1次

  时间:11月2日10时25分

  事件:根据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在长达114小时的奔月途中,将安排3次中途修正,以确保卫星在长达数十万公里的路途中精确地飞向月球。然而,原计划于11月1日和4日进行的2次中途修正没有实施,原因是卫星轨道控制“很精准”。卫星只在2日进行了1次修正,通过星上装载的两个小推力发动机的点火,对卫星飞行航向实施了修正。

  意义:嫦娥一号卫星仅用1次修正就达到预期目标,标志着我国的卫星轨道测定与控制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

  精确“刹车”

  时间:11月5日11时15分

  事件:嫦娥一号卫星如期到达第一次近月制动点,已完成姿态调整的卫星接到地面指令,冲着卫星前方的主发动机点火。好像加速行驶的汽车被突然踩了一脚刹车,卫星的速度开始降低……嫦娥一号卫星从地月转移轨道进入近月点200公里、远月点8600公里、周期为12小时的月球椭圆轨道。

  意义:嫦娥一号卫星成为真正的绕月卫星,标志着绕月探测工程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也标志着中国航天正式开始了深空探测新时代。

  进入“工作岗位”

  时间:11月7日8时34分

  事件:进入月球轨道后的嫦娥一号卫星,分别于11月6日、7日进行两次制动,进一步降低轨道高度,最终进入127分钟月球极月圆轨道。这是科学家为“嫦娥”精心挑选的“工作岗位”,距离月球表面200公里。

  意义:飞行器的轨道高度并不代表控制难度,也与技术先进与否无关。嫦娥一号卫星的轨道高度是根据绕月探测的科学目标确定的。

  “八种武器”各显神通

  时间:11月20日开始

  事件:11月19日,在地面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建立对月探测工作模式。11月20日,卫星有效载荷的公用设备,如一次电源、数据存储器、通信总线等全部打开。随后几天,卫星所搭载的CCD立体相机、微波雷达探测仪等8种科学探测仪器陆续开机,进行性能测试,开始各显神通,展开工作。

  意义:嫦娥一号卫星所携带的有效载荷全部是“中国造”,其中多种是首次在探月中使用,将完成人类探月活动中一系列开创性的使命。

  第一张月面图片面世

  时间:11月26日上午

  事件:从11月20日开始,随着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CCD立体相机开机工作,地面应用系统获得第一批原始图像数据,经过对接收的图像数据进行技术处理,并对19轨图像进行拼接,完成了“第一幅月面图像”制作。26日上午,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意义:第一幅月面图像的完成和公布,标志着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数据供全球科学家研究

  时间:未来一年内

  事件:中国国家航天局已组织了由122名科学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月球数据开展研究分析。在未来的一年时间里,嫦娥一号卫星将不断地传回各种探测数据。数据经过处理后,将提供给全球的科技人员进行研究。

  意义:中国探月工程及成果,对中国而言是开创性的,对世界而言,也将为国际空间研究提供宝贵的探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