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油站爆炸事故详细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22: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杨金志、季明) 26日,由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事故联合调查组公布了“11·24”加油站爆炸事故的详细原因。安监部门表示,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工作。

  事故联合调查组和技术专家经过分析、鉴定,认为:在加油站停业检修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违章作业,在未对与管道相通的2号储气罐进行有效安全隔离的情况下,用压缩空气对管道实施气密性试验,导致储气罐内未经清洗置换的液化石油气与压缩空气混合,引起化学性爆炸。

  11月24日7时50分,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三路909号一处正在施工的中石油公司

加油站发生爆炸,导致4人死亡,包括2名现场施工的工人和2名附近居民。组织施工方是上海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太平洋燃气有限公司。从今年11月11日起,太平洋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对这个加油站进行停业检修。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和善后工作,受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和治疗。同时,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监察委、市质监局、市市政局和市检察院等部门组成事故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局表示,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要以这起事故为教训,认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排查加油(气)站改造施工、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及检修施工情况;严禁将易燃易爆危险场所检修施工任务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认真落实检修施工安全管理规定;加大安全投入,推广阻隔防爆技术。目前,上海安监部门已对所有加油(气)站进行安全检查,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将一律停止营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