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刺伤糖尿病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1:35 新京报

  ■ 健谈

  近日,有媒体报道19岁的大学生华明由于在大学入学时隐瞒了糖尿病,结果被学校发现,并被做退学处理。但据华明讲,虽然他患有糖尿病,但他从未因此而缺席任何一堂课,也没给学校和同学增加过任何的额外负担。

  从事情的起源来看,华明隐瞒其糖尿病史的确有其不当之处,但他之所以隐瞒这段病情很大程度上出于对社会舆论和学校有色眼光的逃避。糖尿病并不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只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对于华明这样从小就有糖尿病的人而言,他们从小就要在疾病的羁绊中学习,这就决定了他们在进大学前已承担了比其他同学更多的生活和学习压力,并且在毫无偏向和照顾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其实华明所代表的糖尿病大学生的经历和现状已经告诉了我们,他们经历了更多的考验,是比同龄人更努力、更坚强的人群。学校在他们丝毫没有影响学业、影响他人生活的情况下,粗暴地终止他们的学习,只能显示他们因无知而表现出的傲慢与偏见。

  学校这样的做法不仅会加重糖尿病患者们的心理负担,影响他们长期治疗的效果,同时也会造成更多的糖尿病患者继续隐瞒病史———因为他们没有选择。

  也许,学校权力人士真的应好好考虑———大学录取究竟考虑的是学习成绩、学术潜力还是其身体状况?对一个同时拥有糖尿病患者、勤奋上进学生、潜力无限的人才、生活自理者这么几个身份标签的人,我们应该如何给他们一个全方位的拥抱?

  □本报《健康公社》评论员 蒋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