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将占同期GDP1.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昨日公布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5%,以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

  按照《规划》,中国将确保到a2010年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比2005年削减10%。相对而言,环保投资占GDP 1.35%的比例并不算大。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在2005年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达到8388亿元,占GDP的1.3%,而美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家的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都高于2%。

  过去的几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用于环保的投资在不断提升。据环保总局统计,“七五”期间环保投入只有476.42亿元,而到了“十五”期间,环保投资超过7000亿元。与此同时,环保投资占GDP比例逐渐升高,1999年首次突破1.0%,2004年曾占到当年GDP的1.4%。

  此前环保总局预测称,按照“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

  《规划》明确,“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重点将集中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核安全与放射性废物治理、农村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以及环保科技与产业支撑能力等六个方面。

  水污染治理是投资的重中之重。这期间,全国需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4500万吨/日,形成化学需氧量削减能力300万吨;工业污水治理削减化学需氧量100万吨。

  为解决投资来源问题,《规划》提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核与辐射安全、农村污染治理等,主要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投入为主,中央政府区别不同情况给予支持。

  而工业污染治理按照“污染者负责”原则,由企业负责。“十一五”期间,我国预计可征收排污费750亿元,这笔钱将用于污染治理,以补助或者贴息方式,吸引银行特别是政策性银行,积极支持环境保护项目。

  《规划》提出,把环境保护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并逐步增加,同时积极利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投资,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格局。

  此外,《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重点支持西部地区环境保护。国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污染治理资金和能力建设资金,尽可能向西部地区倾斜。

  在2008年底和2010年底,《规划》执行情况将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其结果将作为地方各级政府政绩的考核重要内容。章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