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公园明城墙遭千根包裹成奇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越秀公园明城墙遭千根包裹成奇景
千根包裹一城墙已成越秀公园一奇景,不少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文/记者杨进、全杰摄影/记者骆昌威、陈安

  广州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越秀公园明城墙,多年来受到人为破坏和风雨侵蚀,城墙砖石已出现风化,亟须保护。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古城墙的保护已有了新进展。专家恢复原有1500多米长的城墙雄壮面貌的建议已得到采纳,届时,市民可以在城墙拱门下穿行,城墙上休闲锻炼,镇南路2号两座骑压古墙60多年的3层危房也将被拆掉。

  600岁古城墙已疲惫不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越秀公园。原来雄壮的古城墙如今已千疮百孔,低矮得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广州目前仅存的明初三大地面古迹之一。

  风化十分严重

  记者注意到,城墙前有一块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在1994年11月1日竖立的碑文,表明这里是“广东省

文物保护单位”。尽管城墙砖块之间的缝隙已经用水泥修补过,但很多地方还是脱落,多处铺满了大片青苔,野草“见缝插针”地长在上面。有些地方的城墙砖块已经掉了将近一半,上面长起了树木。

  城墙外表风化得很严重,底层的红色石头已经凹凸不平,用手轻轻一碰就可掉落下来,多处手掌宽的裂缝从上而下,最长的有5米长,最短的也有手臂长短。墙面上分布着一些大小窟窿,非常显眼。

  树根盘缠如网

  记者发现,很多近10米高的树木沿墙而生。在古城墙碑文附近,就有三棵大榕树长在墙头,上百根有细有粗的树根,弯弯曲曲,错综复杂,如一张大网将城墙面紧紧包裹住,有些已经伸到墙内,有些又长出很多小根,成为城墙上一道奇景,不少游客在这里留影拍照。

  每天早晨在城墙对面的小广场上锻炼身体的周姨,谈起城墙十分感慨,“走过的人用手摸、用脚踢不说,最过分的是有些人总爱拉着城墙上的树根往上面爬。”她说,很希望有关部门赶快保护一下,要不担心哪天真的会塌了。

  城顶铺成沥青路

  保护最为完整的城墙主要集中在越秀公园西门至镇海楼这一段,当记者继续往下寻找的时候,却发现城墙突然消失不见,前面只有一段沥青路,不远处就是美术馆。记者问询了多位上来锻炼的人,均对古城墙去向不了解。

  经过多方求证,记者才明白,其实从美术馆开始,一直沿着镇海路到小北路前一段的沥青路面都是建在古城墙之上,市民顺路而下,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走在城墙上。

  危房骑压墙顶

  记者在镇南路2号看到,这里有两幢外表极为破旧的三层楼。其中一幢楼还有人居住,在一楼梯口,一男子正在洗菜准备晚饭,而水就从门前的一条沟渠流下,最终去向不明。该男子告诉记者,“我们是从房管局租的房子,已经住了很久了。”他告诉记者,他们平时吃喝拉撒都在这里,问到租金多少、生活垃圾如何处理,对方都不肯回答。

  记者回到被危楼骑压的城墙下,看到墙面已有不同程度的裂缝,有些地方砖块脱落,有些地方排水管道从墙上伸到墙下,只是平日被高大的树木遮住,不留意很难看到。

  亟须保护

  恢复1500米古城墙

  越秀公园明代古城墙的“命运”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近期,广州市建委已经召集市政园林局、国土房管局等多家单位和专家学者进行协商、研究。广州省文物保护专家委员会汤国华博士作为受邀专家,现场调查后提出了保护建议,基本已为有关部门接纳,正着手准备具体的保护细节。

  他告诉记者,目前越秀公园内的古城墙共有1500多米,有600多年历史,原来走向是从越秀公园防空洞附近一直延伸到镇南路,是广州目前幸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据其介绍,目前该城墙已经有三段断开,分别位于公园西门防空洞附近断了10多米,镇海楼附近断了几米,在仲元楼至镇海楼附近的山体上断了20多米,其他地方要么被房屋骑压,要么风化严重,亟须保护。

  树根“网”墙已成景观要谨慎处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园已经基本确定了保护思路。其中,将城墙周围以及上面的中小型树木拔掉,防止对城墙结构造成破坏,对于市民关注的一些树根已经将城墙包围的大树,考虑到它的根与城墙已经融为一体,融入了历史的痕迹,市民游客都很欢迎,强行拔掉,不但影响景观,树根拔起反而会破坏城墙的坚固,采取限制它生长的办法,具体而言包括将伸入墙里的根锯掉,树枝也不能太大,以免起风摇摆影响城墙稳固。

  高低不平处按高墙修复

  对于原来城墙上已经破坏掉的城垛,或者高低不平的地方,按高的城垛修复。

  汤博士告诉记者,恢复后游客还是可以在上面散步,“城墙本来就是设计可以走人的嘛。”他说,断了的城墙部分,和西安的古城墙一样,按原样继续恢复,如果现在已经设为公园路面,可以建一个拱门,游客可以继续在原有路面上走。

  两座危楼铁定要拆除

  记者了解到,从上世纪40年代起,镇安路2号大院一带的明代古城墙上就建起了2栋西式洋楼。解放后,曾被拨给广东省物资集团公司作住宅使用,1999年7月8日,因房屋中部出现倒塌,该公司将房屋交回市国土房管局纳入了直管房管理。目前此地还有18户人家居住。

  2000年,这块地方被划为越秀公园用地范围。2000年,政府拿出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越秀公园找专人测绘,证明这两幢小楼属特级危房。但因为补偿金问题与房管部门无法达成一致,拆除一事耽搁至今。目前该处城墙又再出现了新的不均匀沉降和裂缝,仍作为住宅继续使用非常不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就拆除该处房屋保护古城墙提出议案和建议。目前已经就这两幢危房搬迁事宜正式立项,广州市建委也召集了有关部门开了协商会,正在就搬迁做前期的评估工作,不过,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一些住户时,他们都表示尚未收到过要搬迁的通知。

  保护措施

  寻史溯源

  广州明初三大古迹之一

  是英雄城市的历史见证

  越秀山古城墙始建于明代,它和镇海楼以及五仙观中的岭南第一楼被誉为“广州明初三大古迹”,是广州仅存的一段古城墙。

  这段古城墙分西、中、东三部分:从大北门到镇海楼为西段,环镇海楼所在的小盘龙岗山头为中段,从广州美术馆到小北门为东段,共1000余米。城墙上的雉堞敌楼等早已荡然无存,保存较完好的是镇海楼附近一段,长达200米。

  古城墙是广州北门的制高点,历来为兵家必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侵略军进攻广州城,用大炮轰城墙,又在洋枪掩护下向广州北城发起进攻,守北城的中国官兵利用古城墙做掩护,奋起反击,侵略者狼狈逃窜,在城墙下丢弃一批尸体。1923年,孙中山在广州任大元帅。同年4月,桂军将领沈鸿英等在花县发动叛乱,进犯广州,前锋窜至越秀山北。孙中山坐镇五层楼,指挥军队在古城墙布防。因此,这段城墙又是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见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