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以上国有资本明年底集中到优势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09:00 无锡日报

  科技大厦、高档写字楼、留学生公寓……这些元素将在锡城北大门组合成一个全新的科技创新平台。昨从市国资委获悉,由国资委、科技局和北塘区联手打造的北创科技园将于下月奠基,这一由多种资本投资的科技园区既是“三创载体”市场化建设的创新模式,也是国有资产调整投资方向,推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先导投入以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一次有益尝试。国资委的全新资本探索,与十七大精神相吻合。十七大召开后,市国资委多次邀请十七大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对十七大精神进行解读,并结合工作实际消化吸收。针对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等主题内容,国资委表示,将努力提高我市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2010年前创办2家以上独立研发机构。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通过市政公用产业集团及下属环境资源集团,筹备发行企业债券,确保2010年底前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在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国资委明确了新的资本坐标: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市级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重组,到2008年底,全市9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到高新技术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地方金融业等优势领域,提前两年实现原定目标。明年将以北创科技产业园为科技创新平台,大力发展风险投资,设立产业投资资金,整合国有担保公司,为科研机构、留学人员企业和中小科技企业提供成长基地;整合现有证券、信托、担保等金融优质资源,加快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建立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库,实施对企业重大投资决策的专家咨询制度,引导国有资产资源的合理配置。此外,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到2008年底,在市级监管企业及其控股公司中全部实现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设置,比中央企业基本实现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目标的时间要提前一年。(记者江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