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南五省市推进昆河经济走廊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7日电 (记者 李倩) 近日,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老街-海防-广宁第三次经济合作协商会在越南海防举行,各方就加快推进昆明-河内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明确中越五省市合作的主题、重点、合作领域等进行了协商,并达成了共识。

  越南交通部负责人在会上明确表示,将于2008年开工建设老街经河内至海防247公里的高速公路,预计在2011年建成。此外,越南铁路总公司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将与中方一起研究如何把河内-老街及河内-谅山两条铁路线路由目前的米轨改造成准轨铁路。

  会上,中越五省市还签署了《会议纪要》。与会各方表示将积极建设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力争2010年双边贸易额在2005年基础上翻一番,2020年翻两番;尽快把昆河经济走廊建设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机制下早期收获的先行示范区;尽早实施一站式通关等便利措施,以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各方企业在各工业区、口岸经济区、中心城市开展工业生产、商贸、劳务和投资合作;建设共同的信息平台,为五省市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市场价格、营销对象等资讯。

  与会各方还表示,将为五省市间的旅游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加快昆河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越方的港口优势,降低运输费用。越方建议中方可使用海防港、盖鳞港开展过境运输。

  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协调教育培训合作计划,鼓励各方大、中专院校开展合作与交流。同时,要加强医疗卫生培训、疫病防控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云南与越南河内-老街-海防-广宁经济合作协商会,是云南省与越南河内、老街、海防、广宁等省市之间建立的一个重要合作机制,也是昆河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机制。该机制通过轮流在中越五省市之间举办会议的形式,共同协商该区域内的重要合作事项,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促进中越五省市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共同繁荣”,五省市领导率代表团参加。云南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昆河铁路的起点站海防港、滇越合作项目南兆造船厂、岘港市仙沙港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