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明代瓷坛捐给国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10:4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祖传明代瓷坛捐给国家(图)

  专家正在鉴定姚先生捐赠的精美的黄褐釉坛子。

  

祖传明代瓷坛捐给国家(图)

  绘有双层花卉的明代黑釉坛子。(记者王平摄)本报讯(记者原建军)捐献明朝尧头窑精品瓷坛子给小雁塔文物保管所后,来自澄城的姚先生近日说:“我决定把自己家的两只祖传明朝瓷坛子捐献给这里,以增加这里文物序列的完整性。”

  见惯了皇家贵族所藏和天下名窑所产名品瓷器的文化部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长启,一见这两只坛子,就爱不释手,连连说:“不错,不错!明朝末年的东西,装酒的。”其中一只坛子褐釉上色,高近60公分,腹径达50公分,口径22公分,双系酒坛。文管所人员把坛子搬到室外太阳底下,只见其外表熠熠反光;釉子上有开光杂宝纹饰。王长启感叹,这样的坛子不好烧,因为形体比较大,又是民窑出的,能烧得如此精致,可见当时窑工是费了很大心思来设计坛子形状和把握火候的。专家对坛子上的纹饰也推崇有加,说这些杂宝图案,是一种传统性的吉祥花纹,意境不俗。另一只坛子高度、腹径、口径与上一只相近,黑釉上色,同样光洁柔润。黑釉坛子的双层花卉为卷草纹,花瓣硕大。王长启说,这两只坛子用的是澄城当地的黄土釉子,非其他官窑在明朝时用的进口釉子,这一点了不起。

  小雁塔文物保管所所长孔正一说:“我开始以为它们是普通的民间坛子,也没怎么重视,等专家说了后,才感觉到了姚先生的一片真情厚意。小雁塔文管所和西安博物院今年以来已经是第三次接受社会人士捐赠文物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