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宏观调控方式更及时果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刘铮 韩洁 王宇) 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与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相比,明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新增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这次提出防明显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不断上升。CPI连续三个月高于6%,已经超过物价涨幅较高的2004年的水平。在紧锣密鼓的宏观调控措施下,CPI仍在不断上涨,政府对此非常警惕。

  中国CPI自今年3月份突破3%警戒线达到3.3%后,一路上扬,8月份达到6.5%,9月份虽略微回落至6.2%,但10月份又反弹回6.5%。

  明显的通货膨胀是经济运行的大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三次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分别发生在1980年、1988年和1994年。明显的通货膨胀其主要标志之一就是物价全面上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分析认为,目前CPI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结构性上涨,并没有出现全面上涨的情况。从核心CPI分析,仍处于安全的范围内,因此不能讲中国已经进入全面通胀。

  但是,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四年运行在10%高位,今年增速可能会超过11%。经济持续高速运行,积累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可小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任务。

  彭兴韵认为,防止过热依然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之一,当前投资增长依然很快,经济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明显通货膨胀往往是经济过热的表现之一,物价水平相对稳定本身就是经济平稳增长和投资稳定的外在条件之一,防过热和防明显通胀这两个目标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

  11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还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在提到推动明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时,“要坚持好字优先”。

  “政府决心非常大,力度也非常大。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很强,调控方式手段更果断、坚决、及时。”彭兴韵评价说。

  彭兴韵指出,今年不断加息和价格上涨对需求有抑制作用,

国际油价上涨、消费者信心减弱,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内部外部因素叠加,预计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过热压力和通货膨胀压力都会有所缓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