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到了恢复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0:01 金羊网-新快报

  ■ 楚风

  ·1·120日线告失,调整结束?

  周二上证指数在无量中跌破了120日线,创出了本轮调整的新低。虽然盘中多方反复挣扎,但是最后还是以空方胜利而结束战斗。120日线的告失,从表面上看预示着整个市场中期调整还将继续,但是从内在看则应该是调整的结束。

  本轮调整,与其说是整个市场的调整,不如说是权重股的调整。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权重股无论是从业绩还是发展前景都是相当优良的,本次调整并不代表这一板块质上面出现了什么问题,而只是因为前期炒作过度所形成的一种技术上的回落,其投资价值随着本轮调整将再一次显现。在经过深跌之后,无论从投资价值上讲还是从技术上讲,这以板块都已经具备了反弹的动力。只要外围条件允许,二八行情很可能再度展开。

  ·2·主力做空只为清理跟风资金

  就目前市场大背景分析,无论是基金、QFII、保险资金或社保基金,都不是在为做空而做空。基金目前仓位接近80%,可谓重仓;QFII年底将有大量资金可以介入,而社保、保险基本上仓位都在国家规定的上限。

  ——如果市场真出现一发不可收的跌势,那么他们同样很受伤。而且中小投资者可以一年甚至几年不回来,但是他们却不可能,因此最后扛大旗的最终还是机构投资者。真的出现熊市,市场中谁都不可能得到好处。

  ——目前的调整,只可能是主力调整仓位、清理跟风盘的举动。破120日线,只为了能吓出更多的中小投资者。而吓出中小投资者的目的是将来的拉升中能更加轻松。现在的做空,真正的目的是今后更好地做多。

  ·3·量能极度萎缩,做空动能不足

  经过近30个交易日的调整,目前市场成交量已经连续萎缩多日,显示一个半月的调整已经充分释放了市场的做空动力,在目前点位市场做空动力已经明显不足——在指数大幅破位的情况下,还能有为数不少的个股上涨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多空双方在这一线进行一段时间的振荡之后,多方将逐渐转被动为主动,真正的翻转才可能出现。

  ·4·跌指数涨个股状况可能延续

  周二上证指数破位,这从技术看是一个非常不利的走势;但是盘中除权重股调整幅度较大之外,其余个股调整幅度均相当有限,不少个股还逆势翻红,走出了两连阳的走势。这说明指数再跌对个股影响已经不会很大,跌指数涨个股的市场表现很可能还将继续。

  ·5·不应该再恐惧了,积极介入

  综合看周二市场,笔者以为目前市场的弱势是肯定的,但是这样的弱势并不代表市场将继续走坏,只是前段行情后的正常调整。指数很可能在振荡中继续寻找新的支撑,但是上下的幅度都不会很大,围绕120日线作窄幅整理的可能较大。部分个股可能提前出现小幅度反弹,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

  目前的市场已经不再应该是恐惧的时候了。虽然指数连续破位,但是笔者认为对于那些以价值投资为理念的投资者,现在应该是恢复信心、积极介入的时候了。连续的无量调整之后,真正的反弹随时都将出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