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疾呼:为小学生书包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1:06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小学生的书包大人背着上楼都喊累,又怎能健康快乐成长!昨日,市人大代表在市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大声疾呼为学生娃娃书包减负。
清除教辅教育减负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贾秦英首先发言,他疾呼要为中小学生超重的书包减负,“我的小孙女上小学二年级,书包的重量让我吃惊。我背着它上楼经常气喘吁吁!”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义华也发出疑虑,“现在中考、高考已实现自主命题,而且考题的难度也逐年下降,可为什么我们中小学师生的课业负担比以前还加重了?”他分析说,学生书包重、师生课业负担大的根源都在教辅资料上,“老师不讲教材,讲教辅资料,因此教辅资料在孩子的书包中占相当比例。”他建议,让教辅资料没有市场,从根源上扭转学生负担过重的现状。
建议办所中医大学
  大学生就业难,质量下滑问题也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高校在专业设置上长远规划不够,一些学校看到眼前热销的专业,尽管师资不足也仓促上马。”陈义华说。
  “大学生在学校没学到真本事,动手能力差,毕业后又回炉上职校学技术,这是严重的资源浪费。”人大代表罗荣汉说。
  因此,一些人大代表建议,目前高校现有的招生规模要适度紧缩,高校要注重修内功,提高教学质量。罗荣汉还建议,重庆的高校要更加适应地方经济、服务社会,办出特色,“希望能建一所中医大学,服务农村卫生事业。”
明年加大教育立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雅棠表示,教育立法工作还应该加大推进力度。他说,校园安全方面应出台一部相关法规,来界定诸如学生意外伤害、下暴事件等进行具体的权责划分;重庆应该针对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地方法规;国家修订《义务教育法》之后,重庆也应该对原有的《义务教育条例》进行重新修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