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法送审稿有望年底递交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3:57 东方早报

  “《能源法》起草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12月上旬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经进一步修改后争取年底形成送审稿报国务院。”昨天,在国家能源办举行的能源法征求公众意见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表示。

  据国家能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12月1日开始,国家发改委网站、国家能源办网站,以及一些新闻媒体将公布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开门立法

  据了解,在这场大规模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之前,国家能源办已多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和行业协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

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和民间商会代表的意见。此前不久,国家能源办专门印发了200份《能源法》草案,已经发到了各地征求意见。

  作为中国能源领域的基本大法,《能源法》起草工作自2006年5月起,采用调查问卷等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征求社会公众对能源立法的意见和建议。这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收到各类反馈意见共计4000余条。

  徐锭明表示,《能源法》起草组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论证并积极吸纳和借鉴。据《能源法》起草组介绍,即将公开的征求意见稿共15章132条,包括总则、能源管理、能源战略与规划、能源开发与加工转换、能源供应与服务、能源节约、能源储备、能源应急、农村能源、财税奖励与约束、能源科技、能源国际合作、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等内容。

  最快后年出台

  《能源法》素有能源行业“小宪法”之称。2006年1月24日,《能源法》起草组成立,《能源法》立法起草工作随即启动。去年5月1日起,能源办和国家发改委开始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社会征集《能源法》草案的制定意见和建议。此后,《能源法》先后进入大纲草拟和法律文本起草阶段。今年10月初,专家组完成了《能源法》的讨论稿和征求意见稿。

  根据立法程序,《能源法》将在今年年底上报到国务院法制办,经过初步审核后,再递交全国人大财经委或环资委审定,通过后再上报到全国人大法工委。在履行完上述程序后,《能源法》才能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一般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法律条文要有“一读”“二读”和“三读”,每次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叶荣泗表示,在人大或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及时列入立法计划的情况下,《能源法》最快也只能到后年出台。

  根据《能源法》的规定,国家将要设立一个能源监管部门,也就是“能源部”,此前有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明年3月份将有可能设立能源部。

  延伸新闻:

  监管《能源法》实施形成三种意见

  早报记者王恒利

  “在昨天国家能源办举行的座谈会上,多元化产权、设立能源监管机构以及农村新能源发展,是专家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并且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昨晚,一位参加当天座谈会的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

  投资产权多元化之争

  这位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共有来自中石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等30多位专家参与了昨天的座谈会。“关于在《能源法》中引入多元化产权,这点已经基本不存悬念,并且在《能源法》的总则中就有体现。《能源法》将进一步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能源领域的限制,以体现‘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不过,能源企业还是希望抬高准入门槛,以维护自己的利益。比如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中石油的代表就提出,对油页岩、煤层气的开采设定门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代表也支持这一意见。

  《能源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叶荣泗也向外界表示,《能源法》中规定能源投资产权多元化,就为多元主体进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了条件。为了保证国有经济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的控制力,又规定了能源自然垄断环节实行国有资本控股的产权制度,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能源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国有资本控股的产权制度。国家控股也不能是越搞越大,最后弄成一家垄断,必须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不过,在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尚未理顺的情况下,民间资本缺乏进入能源领域的动力。”上述专家认为。

  如何监督《能源法》实施

  关于设立能源部一事在昨天的座谈会上谈到的并不多,不过谁来监管《能源法》的实施情况,却引起了与会专家的讨论,“能源部作为职能部门,再来监管《能源法》的实施肯定不太合适;会议形成三种意见,一是由全国人大设立一个部门,二是国务院设立部门监管,三是把监管机构归到能源部。不过会议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此外,发展农村新能源是昨天会议讨论的重点。目前我国农村的能源利用仍以烧柴为主,这使得能源的利用率不高,造成大气污染,还严重危及农民健康。国家能源办副主任徐锭明建议,在农村加大投入,大量发展沼气和其他生物质能,提高农村的能源利用率。据了解,在《能源法》中专门有一章节规划农村能源问题。而在昨天的颁奖仪式上,一位山东的70岁的农民也受到关注,他不仅为能源法提出了非常有分量的建议,而且他本人在当地农村发展沼气技术上,也颇有作为,因此被国家能源办作为嘉宾请到了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