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在家中就能免费博览各国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5:33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11月27日讯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应建勇)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的陈蕴茜老师要找一本贵阳文通书局1947年版的《甘肃夏河藏民调查》,她打开全球数字图书馆中国分站——CADAL(www.cadal.zju.edu.cn),几秒钟后,书找到了。如果在几年前,她必须去一趟北京的国家图书馆才能借到这本书。

  陈蕴茜所使用的,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公益数字图书馆——全球数字图书馆(http://www.ulib.org)。今天,参与全球数字图书馆建设的中国、美国、印度和埃及四国有关部门同时宣布,全球数字图书馆“馆藏”已突破150万册,其中,中国分站完成了107万册图书的数字化,占了“馆藏”总数的70%以上。

  2000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来德博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等人的倡导下,中美两国科学家开始联手筹建“百万册数字图书馆”,其中中国部分由浙大和中科院研究生院牵头,国内16所重点高校共同完成。之后,印度、埃及两国也先后加入,“百万册数字图书馆”也更名为“全球数字图书馆”。

  2005年11月,全球数字图书馆正式开通,到目前已吸引全球80多个国家的用户,日均点击量超过30万次,日均浏览图书近4000册。

  浙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竺海康介绍说,CADAL网站收录的中文图书包括珍贵古籍、民国时期出版图书、现代学术著作文库、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及其他特色文献资源,英文图书则包括美国大学图书馆核心馆藏、技术报告等进入公共领域的图书资料。

  据悉,除了涉及版权的图书暂时不能完全开放,全球数字图书馆中的其余图书全部都对全世界的网民免费开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