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考棚:中国科举考试的“活化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8:58 中国江西网

  

玉山考棚:中国科举考试的“活化石”(组图)

  考棚门厅朝南五间开,青瓦,码头墙,中间为一长方形甬道,鹅卵石铺地,甬道两侧为两排号舍,共有100个单间,可容100名童生应试。(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何淳勇 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1月28日玉山讯(记者 何淳勇 实习记者 陈科璇 报道)江西玉山县是一个有名的博士县,从这块厚土里走出了200多名博士,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在这薪火相传。27日,记者随行参观了该县的一处清朝乾隆时期的考棚遗址。据了解,长江以南的考棚仅有两处,一处是南京的“贡院”,另一处就是玉山县的“考棚”;它们被专家学者称为见证中国千年科举制度的“活化石”。

  虽历经岁月沧桑,但考棚建筑基本完好,保持着原貌。据史书记载,两排瓦房是考号,共容纳100人考试,中间的甬道展示考题,每天的考试题目写在一扇木板的两面,由人扛着从甬道徐行而过,两边的考生就可看清题目。目前,该考棚是玉山县轴承厂职工宿舍,现住有45户人家。据县委宣传部介绍,该考棚已被玉山县委县政府列为旅游开发重点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保护及修缮工作。

  

玉山考棚:中国科举考试的“活化石”(组图)

  图为84岁的银发老太柱着拐杖告诉记者,她的老伴曾在这考棚中读书识字。(中国江西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科璇 摄)

  >>>更多图片请点击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