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增加108元生活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34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 蒋悦飞 通讯员 陈伟秋)人均每月最低50元、最高200元,在市财政每年6亿元的支持下,广州46万2006年6月30日前的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再增108元的生活补贴,计发时间从9月1日起,在本月底可领取。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提高本市企业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的通知》。该政策实施之后,广州市退休职工平均退休待遇将可达到1405元/月。

  市劳动和社保局局长崔仁泉表示,本次生活补贴的发放采取“普调+年值+限幅”的办法。

  《通知》表示,参加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以及参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的离休人员,参照本通知执行。其中在单位领取离退休费与个人基本养老金差额的人员,按本办法发放的生活补贴数额,应在原单位发放的差额中作相应的扣减。

  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可根据本通知精神,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实施办法,报广州市人民政府审核后印发实施。

  与上一次养老金待遇提高是社保基金出钱不一样的是,本次养老补助的发放完全是由市财政贴钱,社保基金完全不需要支出。

  据悉,广州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水平14年间增长了396.61%,年平均增长31.4%,远远高于城市GDP的增幅和市级财政收入的增幅。

  名词解释

  普调:每人每月统一发放50元,体现共享型社会保障的基本要求和社会公平。

  年值:退休人员在2006年6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加上按《关于提高本市企业早期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的通知》(穗府[2005]24号,简称24号文)发放的生活补贴,以及“普调”的50元后,仍低于“已核定的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38元”的,差额部分予以补足,体现对缴费年限长、养老保障水平偏低人员的照顾,兼顾效率的因素。

  限幅:补足部分最高不得超过150元,避免个别人员增幅太大引发新矛盾。

  焦点释疑

  为什么以2006年6月30日为界?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远飞表示,因为历史原因,2006年6月30日前退休的人员普遍存在退休金比较低的现象,出台该政策就是为了彻底解决早期退休人员待遇偏低的问题。此外,去年颁布实施的粤府96号文明确了参保年限每增加一年,给予增加一个百分点的基础养老金的办法,这一规定对于2006年7月1日后退休的人员已经有了充分激励。

  2006年6月30日后退休人员怎么办?

  黄远飞表示,对于2006年7月1日后退休的人员,将通过地方养老金的方式来提高退休人员的待遇。目前正在加紧论证地方性养老保险办法。待广东省出台建立地方性养老保险政策的框架之后,广州市也将迅速出台本地的办法。

  “年值=年限×38元”如何得出?

  崔仁泉表示,最主要是“量入为出”。由于财政能够提供的资金限定为每年6亿元,而符合年限规定的退休人员多达46万,劳动保障部门在真实的数据环境中进行了260多万人次的仿真运算,最后确定了“普调+年值+限幅”的办法。在此基础上,再次进行260多万人次的仿真运算,计算出年值为“个人缴费年限×3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