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偷渡中国案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09:54 新华网
外国人偷渡中国案件调查
正在休息的非洲偷渡客。路透社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期稳定的政局,以及与欧美国家相比极低的生活成本,都对偷渡者充满诱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50起共涉及72人次的外国人偷渡中国案件被查获。这是11月21日上午,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向媒体公开披露的数字。从10月1日至今,在位于首都机场的北京边检总站,无论查获此类案件的数量还是涉案人员,都创下了历史同期新高。

  近些年来,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长期稳定的政局,以及与欧美国家相比极低的生活成本,都对偷渡者充满了诱惑。中国正成为一些外国人,尤其是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国民心中的“世外桃源”。

  今年国庆黄金周的一天上午,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抵达首都机场后,三名非洲籍男子闯入边检入境大厅民警的视线。当他们在边检台前排好队后,北京边检三分队民警曹志荣就上前询问。在翻看对方护照时,资料页内一枚中国入境边防验讫章明显假冒的痕迹便映入眼帘。经过询问,3人交代,他们是想偷渡到广州打工,出国前从蛇头处花100到500美元购买了假证件。

  这是10月初见诸中国媒体的一则新闻故事。故事的三名主角最后被原机遣返,假冒证件被注销。“伪造签证,是严格意义上的‘偷渡者’来中国的主要方式之一。”一位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该专家的说法,在北京边检总站遣返所科长李军洲那里得到了印证。

  据李军洲介绍,随着偷渡活动的增多,假冒的中国签证在非洲、东南亚、西亚等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了香饽饽。

  来自非洲等地的偷渡客,多半是在中国开通与其所在国的航线后才有了“方便”的来华条件。这样的偷渡案件,一般都比较容易识别。相比之下,中国漫长的陆地和海上边界线,也为偷渡者提供了机会,这种情况打击难度更大。

  此外,还有部分邻国公民将中国的生活想像成人间天堂。一份2005年的数据显示,从1995到2005年的10年间,中国警方共遣返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三非老外”6.3万人次。而据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仅2006年一年,中国就查获并遣返了此类外国人1.6万人次,“三非”外国人在中国数量上升势头明显。

  非洲偷渡客的中国路径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陶短房

  来华非洲偷渡客大多出身农村,家境贫寒,这些人偷渡的目的只有一个:挣钱,然后回家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非洲偷渡客”,这一关键词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新闻中。一些报道指称,某些非洲偷渡客充当了贩毒或诈骗集团的工具。还有消息认为,随着偷渡到中国的非洲人剧增,蛇头报价狂涨。事实究竟怎样,越来越多的非洲人甘冒风险偷渡中国,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蛇头大多只做“熟客”生意

  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达巴纳里大市场是个占地面积巨大、迷宫般的综合市场。外人初来乍到很容易找不着北,但当地人却对那个角落能找到什么心知肚明。在市场深处一座不起眼小楼的二楼,无任何标识的房间里简单地摆着一张旧办公桌,几把椅子和两个懒洋洋的黑人。在他们背后,通往里屋的门用厚布帘遮挡着。这里虽然看似平常,却同时扮演着地下钱庄、签证代办处等多个神秘角色,同时也是把许多偷渡客送往中国的起点。

  房间的神秘主人并不认可“蛇头”的称呼。按照他的说法,去中国的偷渡客“都是自己要去”,他只是“中间人”。在偷渡计划中,他的工作是帮偷渡客准备签证。和一些人的理解不同,多数非洲来华偷渡客并非非法入境,而是“合法入境,非法滞留”的更多。对于马里及许多非洲友好国家而言,前往中国的签证并不难申请,但一般需要邀请函或相应公司证明,中间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准备这些资料。

  许多中间人还兼营地下钱庄或其他实业,对他们而言,利用自己在中国设的分支机构或关系搞个邀请函很容易。“我干这个就是帮忙,因为都是自家亲戚,不收钱。”这名中间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经他手的偷渡客只需自己买机票和承担签证费、跑腿费即可。

  事实当然没这么简单。由于中间人往往在中国有大买卖,需要巨额资金流动,而他们却不想承担巨额手续费以及办理繁琐的外汇出入关手续,偷渡客就扮演起“外汇掮客”的角色,成为事实上的免费临时工。这位老兄所言“都是自家亲戚”倒半点不假,不但马里,非洲许多中间人都只做熟人生意,因为是熟人,知根知底,神通广大的中间人就有很多办法,让他们乖乖为自己所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