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第46集:热辣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0:38 央视国际

  西班牙人以其热情浪漫的个性闻名于世。这里似乎有着过不完的节日,和让你看不够的节日活动,对于巴塞罗那来说,最具特色的节日活动,首推垒人塔。他以形式的独特和受民众的喜爱而在所有的节日活动中独树一帜。

  2007年四月,中央电视台《同一个世界》摄制组来到了,西班牙著名海滨度假小镇——西切斯,我们将在这里目睹让我们心仪已久的垒人堡活动。

  西切斯,据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这里以美丽的海岸风光和纯朴的民风而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来到了小镇的广场上,听陪同我们的西班牙朋友介绍,垒人堡不久将在这个广场上举行。在我们的想象中,垒人堡现场应该是人头攒动的景象,而眼前的这个小广场依旧是一片安详。我们开始怀疑是否找错了地方。

  在广场边的墙壁上的这幅图画似乎让我们选着的心,稍稍安定了下来,看来就是这里,没错。

  不一会我们看到洒水车开始清洗街道,看来好戏马上就要上演了。

  这时朋友和我们说,活动并不是在这里开始的我们必须到隔壁的街道,那里才是活动开始的地方。

  在通向广场一条街道上,我们终于见到了这些神秘的垒人堡队员们。

  正在给自己缠护腰的女孩叫门萨,她是尚思队的主席,上个月她刚刚当选。尚思队来自巴塞罗那市,今天他们是应邀来和小镇的本土队来进行比赛的。听说我们来自中国,今天是特意来拍摄他们的垒人堡表演的,门萨非常热情地答应了我们,作今天我们的现场解说员。

  通常情况下不是在任何场地都能搭人塔的。一般要在一个广场上,今天我们要去的这个场,已经进行过很多次表演了。

  但这个广场能容纳的人不算多, 听到声音,附近的居民就会从窗户里探出头来,因为他们知道是在进行搭人塔的活动。我想这都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那么,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会搭成一个人塔来进入广场,就象我们看到的一样。

  有时候能直接进入广场,或在入口处搭个人塔,那么,通常情况下,小孩子会爬到大人身上又唱又跳的。

  通常会有一队人塔先进去,然后另外一队跟上。通常会放同类型的音乐,每个音乐都代表不同的东西。

  在乐队的带领下,队伍开始进入广场, 在过去这个队伍要穿过小镇的主要街道 ,只要一听到这个乐曲,镇上的人就知道要进行垒人塔比赛了,大家就会和队伍一起来到广场,为各队呐喊助威。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人塔是怎么进入广场的。需要花一点时间了解一下搭人塔的广场。每个人塔会有四个人的人梯,通常情况下人梯走动直到目的地。

  P: 恩,需要搭四层么?

  R: 是的,从一个人一层,叫做4人塔 ,一个人一层,但是有四层那么高。

  通常人塔首先到达目的地。他们就是主人了,因为他们是第一批到达的啊。

  为了表示问好,人塔通常要转几圈,然后才下来。看,当一些人站好位后,另外一些人就要准备了。

  他是“pinya”(塔的底部) 的头(负责人),他负责宣布每个人的位置

  他们是来自中国北京的摄制组,他们对你的工作感兴趣,想了解一下,你有时间吗,要不我们到那边去一下,你是不是还要接着唱名?

  他们俩负责和“pinya”有关的事情,他们带的表格里面有所有参加者的名字,可以进行安排

  “Pinya”是不是最麻烦的工作? “Pinya”是工作人员最多的,他们的责任就是防止有人从上面摔下来受伤,同时也扶着搭塔的人,把承重分散开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按每个人的身高和体重安排他们的位置,这样也是为了使承重更为平衡,让大家更协调地在一起合作。我们也还有很多其他工作。

  为了“pinya”的安全,有很多规矩,第一个是绝对不能往上看,因为如果有人摔下来,颈椎会受伤,

  还有不能戴眼镜或手表,为了避免眼睛受伤或人摔下来擦伤,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后面的人要扶着前面的人的胳膊,这样能起到缓冲的作用,摔下来的人会先摔到胳膊上,而不是砸到下面的人的脑袋上 。

  刚才听到就绪的指令时,是来组织大家搭好人塔的底部结构。现在开始点名了,根据人塔不同位置的需要,每层的组织者要选好自己的队员。

  恩里克,玛丽娜,胡里奥,拉法,南多,安吉拉,安娜·胡里奥斯!

  大家安静,(现在安排每个人的具体位置)

  侧面的第一个人是卡洛斯,侧面的第二个人是多雷拉,B组第一是阿列克斯,B组第二是何塞·安东尼奥

  垒人塔的队员,经常会用牙齿竟紧咬衣领,因为队员在垒人塔的过程承受巨大的重量,这样可以避免,咬牙用力时,让牙齿受损。垒人塔成功的关键在于结构。 最下面的人梯就如同房子的地基一样,尤为重要。人塔中间的部分通常是支撑着人塔变得更强大而且更安全的核心部位,所以搭建这里的结构,必须格外用心。首先队员要用身体在外围搭成结构,以便有人能占据中间空着的空间。人塔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非常紧凑,没有空隙。因为紧凑的话就不容易移动。人塔尽量不要移动,只有非常坚固的基础,才能支撑住重量,而且如果上面有人掉落的话,扎实的根基也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保证了队员的安全。

  看,已经搭好人梯了。每个人塔需要一个人梯。搭人梯是有很多种方法的。

  要求在音乐响之前搭好人梯,这些就是要演奏的乐器,伴随着搭人塔,如果没搭好也可以拆掉重搭。可以重新再试。

  一旦乐器声响起,计时就开始了,人梯就不能改动了,也不能再往上搭人了。

  整个搭塔过程,完全由音乐指挥,根据不同的曲调,搭塔的人就知道,已经进展到了什么程度。

  音乐已经改变了,你看。

  当小孩子正要往上爬的时候,就改变音乐。

  现在,你而已看到是怎么改变音乐的了。 这意味着小孩子已经正到达塔顶了.

  小孩子都要系上头盔。这是去年开始的一个革新为了保护小孩子。因为一旦掉下来的话,碰到下面某个人的头的话就会受伤。

  这个塔的难度在于,爬上最上层的两个小队员,必须在塔顶完成换位,然后从不同的方向下塔,这要求这两个孩子必须身体灵活,而且要有足够的勇气。

  门萨说,他所知的人塔最高有十层,但只有两个队成功过。

  那人塔的高度是不是它惟一的评判标准呢?

  这个没有关系,每个不同的人塔都会选择自己想要达到的高度,视具体情况而定。

  可能第二轮会和第一轮一样么? 不,从来不会重复。一直都会改变结构。

  但是可能会更高点,或者一样高,低点,看情况。但是不会重复做一个结构 。

  在活动之前,最好是做体力上的准备,但是如果不能做的很高的话,可以选择做低一点。

  搭建不同的塔型,其实是最有意思的。

  看来搭人塔的确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很快来自西切斯的主队就让我们领略了塔形结构的魅力。接下来,主队将要挑战一个高难度的塔形。这个塔形要求搭塔者,先搭起外面的塔身结构,然后再从中间往上搭。当作塔尖的孩子到达顶部后,做一个手势,外围的人就会拆解外面的结构,只剩下中间的塔身。主队的成功,无形中给来自巴塞罗那的客队以很大的压力,他们决定搭建一个更高难度的塔形来回应主队。

  很好! 刚才看到的是只剩下中间的人,现在能看到另外一种,是从底下直接升起来的,这个是非常少见的。现在会看到的很刚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不是人慢慢搭上去,而是直接从底升起来。

  这个塔形对于队员的技术要求极高,他不但要求,塔身底部有足够的力量,抬升整个塔身,而且要求,全体保持塔身的平衡,稍有疏漏都可能前功尽弃。

  每个队伍都会有个专门的负责人,来照看那些小孩子。 你已经看到了,小孩子也是人塔很重要的一部分。

  那么,通常情况下,可以爬人塔的小孩,都是多少岁?

  通常情况下,从四岁开始就已经开始参加这个活动了。如果有效而且不害怕的话,一般要到5岁才可以参加各种比赛了。

  但是非常明显,搭人塔是不能靠小孩子的。

  小孩子最好是4岁,因为那时候他们的身体已经足够大,可以完成各种动作了,这要取决于他们各自的身体条件。

  很多小孩子非常乐意参与而且他们非常有自信,很多孩子都时刻准备着参加,因为能搭人塔,他们会感到很骄傲。如果有勇气,只需要反复试验就好了。但绝不是说你可以随便说“好,我爬上去试试看”。不是,他们比赛之前已经都试验过很多次了,而且都非常自信。

  在我们的要求下,门萨找来了队伍中,做塔尖的两个小队员,希望我们认识一下这些勇敢的孩子。

  你们(小孩)得说西班牙语,为了在中国的电视台上播出,我首先给你们介绍一下,她叫纳奥米,他叫纪廉姆。

  你们介绍一下自己是怎么开始参加这个活动的?

  我的姐姐小时候想参加这种搭塔(”castellers”)的团队,我从小就生在这种环境里面,从小我就开始做塔尖,现在也还在做,

  他们小的时候是做塔尖,年龄越大位置就向下,你已经做了几年了?

  一生下来就做了

  你多大

  十一岁

  他的父母也是参加这项活动的人,他在他母亲的肚子里就已经在塔上了

  奥纳米,你参加这个团队多长时间了

  一年了

  你是怎么开始的?

  我从三岁就想参加,但是我太小了,我父母不让我参加,后来我还是进了这个团队

  是因为你的爷爷奶奶有个阳台吗

  对

  在我们演出的广场,他爷爷奶奶的住所正好有个阳台对着我们的演出场地,她很小就一直看我们表演,她很小就说自己要当一个搭塔的人,但是直到她年龄大点之后他父母才让她参加。

  你们害怕吗,上去的时候?

  不,不害怕,因为下面有大人.

  不害怕,除非是比较难的塔,一般就不怕.

  有的塔搭起来比较难,他们会有点害怕,但是他们知道下面有富有经验的人,所以不会什么问题,你们的父母担心吗? 我爸爸是担心,我妈也是.我父母已经习惯了,但是有时也会担心. 父母从下面看,有时也会担心,不过他们也知道不会出什么事的。

  看来门萨也不愿再做看客了,她决定自己也加入到垒人塔的队伍中去,并且,答应我们把话筒带进去,用我们刚刚教会的中文和中国观众打招呼。由于人塔太过密集,声音信号根本无法传出,我们的计划也无奈只能宣告失败了.主队搭起了一个双塔,而来自巴塞罗那的客队,用三塔来给以回应。门萨告诉我们,在垒人塔程序中,这是结束的标志。我们开玩笑的问门萨:今天到底谁是赢家? 门萨笑着说到:我看是你们。的确,比赛对于垒人塔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里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它带来的快乐。

  中央电视台第十套《探索·发现》栏目11月27晚21点25分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