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口频现假潮 河水骤然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28日电 (记者 王汝堂) 进入11月份,黄河入海口在上游来水未增加的情况下,河水经常陡然上涨,出现汛期才有的波澜壮阔景象。水文专家介绍,这是黄河入海口的“假潮”现象。

  从11月中旬起,黄河入海口“假潮”频繁出现。据入海口附近的利津水文站监测,“假潮”出现时,平时400多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会突然增至上千立方米每秒,水位也随之上涨半米多。

  18日中午,水文站的工作人员测到了今年最大的“假潮”流量,水位为12.10米,流量是1440立方米每秒。23日晚“假潮”又出现一次高峰,虽然流量仅有800立方米每秒,但水位比18日的更高,达到12.21米。

  近几天,黄河入海口“假潮”仍频繁出现。利津水文站站长宋振苏介绍,最近四五年,可能是受黄河调水调沙影响,黄河入海口的“假潮”现象几乎消失,到今年再次频繁出现。从历史上看,黄河入海口的“假潮”多出现在10月份,但今年10月份并未出现,到11月份却频繁发生。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据水文专家介绍,“假潮”是黄河下游利津至黄河入海口段出现的一种奇异现象,在前无阻挡、后无壅水的情况下,黄河河水骤然上涨,出现类似海水涨潮的现象。“假潮”的成因至今还没有权威的科学定论,一种可能是水流与河床发生作用时出现的共振现象,另一种可能是与天体运动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