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日报:无名英雄谱写爱的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4:55 呼和浩特日报

  本报记者 李爽

  这是一个承载爱心的城市、这是一个孕育英雄的城市、这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城市、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城市。一桩桩扣人心弦的事件奏响了城市爱的旋律,一位位默默无闻的英雄谱写了城市爱的篇章。时间的流逝并没有抹煞人们的记忆,相反,400多个日日夜夜给了我们更多的回味。

  随着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组来我市对8.1百人爱心大营救事件在开拍,随着近几日中央电视台多频道对该事件的陆续播放,发生在去年建军节之夜的感人场面再次放映在我们的眼前,而此时,令我们想到更多的则是那些让这座城市赋予呼和浩特精神、默默无闻奉献爱心的英雄们。

  去年8月1日晚,因

车祸造成失血过多,生命垂危的农民工张志全被120救护车送到了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从这时起,一个特殊的血型、十几名医护人员、几十辆出租汽车、一百多名献血者、八百毫升血液……共同为我们的城市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呼和浩特精神之歌在人们心中传唱。今天,让我们回到去年的八一之夜,看看谱写爱的篇章的“无名”英雄们。

  “呼市市民们,今天下午,由于一起车祸,一位23岁的年轻人身负重伤,急需1000毫升的ARh阴性血液作保障,如在6小时内得不到有效救治,挽救生命的几率将等于零,希望相同血型的人速到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献血……”晚上6点50分,随着呼和浩特交通广播电台一则消息的播出,这座城市打破了以往的平静。许多人知道,全内蒙古自治区登记拥有该血型的只有30人,寻找该血液犹如大海捞针一样,而目前,血库仅有该类血浆200毫升,怎么办?怎么办?这让所有的医生也犯了难。与此同时40多名A型血的武警官兵,他们争着抢着:“先验我的吧、先验我的吧!估计我的是……”但经过化验,所有战士都不是ARh阴性血型,他们带着满脸的遗憾,失望地走出了化验室……

  消息播出几分钟后,回馈的电话便此起彼伏,一时间,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便“热闹”了起来,几十辆

出租车停满了医院的院内,出租车司机争着验血……就在此时,电话铃声再次响起,出租车司机郭继忠师傅称妻子好像就是这种血型,但阴性、阳性记不住了,他就在送妻子赶往医院的路上……所有的的人都好像看到了希望,相互交换着彼此鼓励的眼神,都在心中默默的期盼着,终于等来了郭继忠夫妇,可是经过化验,又让人们受到了一份打击,她的确是ARh型血液,可是阳性的,希望再次如肥皂泡一样的破灭了。

  19时15分,献血人数超过了100人。他们中有出租车司机、有教师、有普通职工、有民工、有学生、也有老人……

  19时30分,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带着儿孙前来献血,她急急地说道:“如果血型合适,我们一家就能献800毫升……”

  一位60多岁身体瘦弱的老大爷,赶到医院说:“护士同志,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过来试一试,如果不过来,以后查出自己和这个孩子的血型相符,会内疚一辈子的!”

  内蒙古金桥大酒店经理韩永茂及其朋友听到广播后也赶到了医院,韩经理拿出1000元人民币说:“我们的血型与伤者不一样,他现在需要帮助,我们捐一些钱来尽我们的微薄之力……”

  不知道自己血型的的哥闫良听到广播后想也没想,就直奔武警内蒙古总队医院。排队,抽血,验血,闫良焦急地等待着化验结果。此时,正好家里打来电话说有急事要他回去,闫良急忙找到在现场报道的交通台总监刘英,把50元钱和一个写有电话号码的字条塞在了刘英手里,诚恳地说:“如果血型符合,马上给我打电话,这点钱是我的心意。”刘英只看到这是一个身材中等的男子,连他的相貌都没有看到,在日后才得知,闫良家里生活很贫困,仅靠他包车挣钱来养家。在这种情况下,将自己

跑车挣来的钱拿出来资助一位素不相识、甚至没有见过面的农民工。

  时间不等人,19时50分,手术只能在仅有的库存200毫升血液的保障下进行,抢救小组的每个人都在担心着一个问题,救援的血浆如不能采到,后果将不堪设想……

  一百多名爱心人士在手术室外焦急的期盼着,在时间上,他们都矛盾着,因没有匹配的血型,盼望时间停止,让时间留住张志全的生命,又盼望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能有血型符合的献血人出现。就是在人们心情种种矛盾的时候,ARh阴性血液的辛瑞清出现了,紧接着,王燕出现了,手术成功了,张志全的生命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注下得救了。

  凌晨一点,张志全度过了危险期,在医护人员的劝说下,出租车司机单中、刘鹏、张贵红、贺俊祥、陈金武等等,还有许多不知姓名的爱心人士才渐渐的离开了医院。也就是在此时,大家才知道他们关注的是一位四子王旗来呼市打工的农民——张志全。出租车司机们当即又组织了一个“爱心车队”,专程送这些前来验血者回家,青城的这个深夜被无数颗爱心点缀着、照亮着。呼和浩特2006的八一之夜一直在亮着……

  虽然时隔一年了,呼和浩特精神因此在传唱,无名英雄的赞歌更在城市中流传,他将这些感人的事迹和无名英雄载入了呼和浩特历史的史册,这座城市的人们因此自豪,城市的精神洒遍祖国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