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期内容介绍:中国-欧洲蜜月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16:02 中国新闻周刊

  11月2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了总统生涯中的首次访华。在他执政的半年时间里,中国人对他已经略知一二,包括他的政策主张,他的强悍性格,甚至包括他戏剧化的婚姻。然而,萨科齐的亲美立场和“决裂”的政治口号,也让中国人感到了某种久违的不确定。所以,他来了,打破了前任当选两年后访华的纪录。

  当萨科齐用“生硬”的方式赞美兵马俑时,人们可以确定,法国总统的中国行将是一次愉快的访问。更何况,这位新科总统首次以元首身份访华,就抱了价值200亿欧元的经贸合同回家。

  三天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一个务实的法国总统,但人们需要更多的时间,去了解他将给中法关系、乃至中欧关系带来的具体变化——变化是不可避免的,毕竟,告别了希拉克和施罗德的中欧关系,已经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观察家将过去十几年形容为中欧关系的“蜜月期”。时至今日,欧洲国家的政权更迭,已经多多少少让中欧之间的政治空气有了变化;中欧贸易关系中竞争因素的上升,也让彼此间的摩擦成为常态。在蜜月结束之后,双方开始面临更多柴米油盐的现实。

  本期封面故事《中国-欧洲:蜜月之后》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萨科奇。

  在雅安,五年一次的党代会形式被否定,因为相隔时间太长,而闭会期间党代表基本无法发挥任何作用。

  党代会常任制则有效地解决了党代表日常行权的问题,接下来,这种改革上推的层级和速度是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本期时政专题关注雅安的民主试验。

  通胀从宏观高度看,是国民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重新配置,社会财富在总量上并没有蒸发掉。但在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为本刊所做的调查中显示,对于多数居民而言,持续的物价上涨已经使他们开始对此给予强烈的关注。

  在英美等国家,签完合同就表明交易完成。而在中国,交易双方签完合同还只是第一步。合同签订后,还有一个漫长的风险期。

  通货膨胀和“中天置业风波”是本期经济栏目的两个话题。

  当“过度”成为横扫中国大小城市的最强势力,从东部到西部,从有产到无产;当所有的“过度”行径,最终都能够归结为一类:即全民性的物欲狂欢。一代人便身不由己地陷入过度的精神贫困,过度炫耀,过度疲劳,过度焦虑。

  本期特稿关注我们所处的物欲时代。

  麦家最近很“忙”,他手头有三个官司要打,两个是因为署名权,一个是讨要稿费。继《解密》《暗算》之后,他的最新作品《风声》由《人民文学》杂志整篇刊登,破了该杂志58年不登长篇的先例。麦家认为,“历史真相就像风声,从远处传来,根本就不确定。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我们认清历史的一个途径和方式。”本期文化栏目刊登对麦家的访问。

  11月28日,中国海军“深圳号”旅海级导弹驱逐舰将抵达日本东京港晴海码头。这将是悬挂着五星红旗的中国军舰,第一次来到日本本土。但是,中日军事关系的破冰刚刚开始,两国建立战略互惠性的军事安全关系还要跨越许多巨大的障碍。

  本期天下栏目关注中国军舰首次访日的突破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