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美元大幅贬值才是欧元升值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2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第四届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讲话说,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是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国际市场美元对欧元汇率决定的,而美元近期的大幅贬值才是欧元升值的主要原因。

  温家宝说,中国会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资本项下可兑换。

  温家宝指出,近两年来,中国积极稳妥地推进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取得较大的进展,人民币对美元升值11.9%,对日元升值7.4%。

  他说,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

人民币汇率的适度调整,保持了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对周边国家经济的稳定也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和亚洲经济的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贸易差额,但不是唯一决定的因素。

  温家宝表示,

人民币升值后,中国的出口并没有减少,这反映了全球产业分工的结构和中国产品的竞争优势。

  他表示,我们愿在金融领域继续与欧盟进行交流与合作,并建立相应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