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海上风力发电站投入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中国首座海上风力发电站正式成功并网发电,也是世界上首座专为海上油气田供电的风电站,标志着我国发展海上风电有了实质性突破。

  对于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海上风电来说,这一小步突破带来了未来广阔空间更多的憧憬。其投资、自主设计、建造安装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国海油”)正酝酿在未来将海上风电推广到近海和近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电网中去。

  11月8日,由中国海油下属海油工程(600583.SH)总承包的渤海风力发电示范项目风力发电站投产,并经过20天的试运营之后并网发电。该项目被视为海油工程进入新能源建设领域的重要契机。

  诱人的前景和高昂的成本并存于海上风能产业,大规模投入商业运行尚待时日。中国海油副总经理、

海油工程公司董事长周守为表示,基于这样的现实,中国海油计划在该领域分两步走。第一步首先用于海上油气田,因为海上电站的建设成本本身就比较高。“我们正在把中国近海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划区块进行整体的滚动勘探开发,这个过程当中就把海洋风电和燃油燃气发电结合起来作为电站的一部分进行设计。”在周守为看来这个过程也是逐步通过实践和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过程,然后再“推广到中国的近海和近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电网当中去”。

  另外,针对媒体提出的中国海油竞购壳牌石油集团尼日利亚海上油气田股权一事,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新

能源开发办公室主任郑长波未作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资产并购对于国际油公司来说是一个常态,到现在为止中国海油已经花了近50亿美元在世界各国进行了不同的资产并购。

  “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好的并购项目。”郑长波同时表示,国际并购是多种因素的结合体,对于具体项目的进程不便作出评价。张馨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