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急救车让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4:40 深圳商报

  

请给急救车让让道

  塞车时车辆不避让已成120抢救病人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医院呼吁

  请给急救车让让道

  人命关天,医疗救护需分秒必争。在深圳,120急救车能做到不足1分钟发车,但出了医院在路上却快不起来。据记者调查及跟随120急救车出车采访,发现塞车时车辆不让道已成为120急救车抢救病人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医院呼吁,有关部门要保障急救车优先通行的路权,市民应让出“生命通道”。

  A记者见闻

  两分钟车程费时12分钟

  27日晚7时16分,市急救中心120接到市民呼救,称梅林片区金众新阁小区某户一名男子在家中突然晕倒,急需救护。院前急救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坐急救车赶往报警地点,记者随车前往。

  急救车出了市第二人民医院进入黄木岗立交后,就遇到大塞车。车龙从笋岗—皇岗路口一直排到了立交桥上。急救车的蓝灯焦急地闪烁着,前方路段有不少车并线让行,但还是有辆出租车见缝插针,飞快地挤进了好不容易腾出的车道。急救车只能在车阵中忽左忽右蛇行穿梭。

  120指挥中心不断来电询问急救车方位,称家属十分焦急、不停催促。司机无奈地向记者叹道:“病人家属急,我们更急。可是你看,这路怎么走?”

  司机说,每天7时~9时和17时~19时30分是上下班高峰期,如果这时有病人需要急救就非常麻烦。这两个时段,城区每条车道都塞得满满的,急救车根本无法快走。有时,病人躺在路上而塞车实在厉害,调头浪费时间,护士和医生就会先下车翻栏杆过去。

  从黄木岗立交到皇岗路口,记者看了看表,急救车足足花了12分钟。而不塞车时,急救车走这段路只需2分钟。

  B急救车司机建议

  为让急救车违章能否免责

  小税:急救车能不能快起来,最需要交警部门支持。去年的一天下午2时多,急救车接到一位在家中突然晕倒的老人后,急着要回医院本部进行抢救。急救车到了一个路口时,前面有辆公共汽车在等红灯。我不停地按喇叭,按了好久,公交车才往前开。其实,除了心梗和外伤大出血的重症病人,我们一般不会按喇叭催别人走。

  过了几天,那名公交车司机找到急救中心,说当时自己并不想往前走,可车上乘客都在指责他,他只好闯红灯,结果被电子眼拍了照被罚款500元,他提出500元应由急救中心缴。可我们也是在救人啊。《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急救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受行驶路线、方向、速度和信号灯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我提议,市民为急救车让行而违法,交警部门能不能不要罚他们的款?

  司机“让道”意识有待加强

  老韩:以前香港货柜车行驶福田皇岗路段时,每次遇到有急救车通行,货柜车司机都会往旁边路段让一让,让急救车先过。深圳很多驾驶者就缺乏这样的素质,“让道”意识薄弱。

  急救车常常两头受气。一边是家属说我们出车慢,一边是交警认为我们违章。有好几次,急救车从福田区委旁的博伦花园出车到皇岗村救人,想逆行5米向福民路东行,结果却被交警拦下,要求一定西行到新洲路口再调头,足足耽误了十多分钟。我认为,急救车要想快起来,一是要提高市民素质,二是要改善交通状况。

  C市民看法

  等红灯时不知如何避让

  张先生:每次在路上开车,看到或听到救护车远远冲过来,我都会把车往边上开。可我看到还是有很多驾驶人不闪避,继续慢悠悠地往前开,救护车只能跟在后面。还有一种情况让人非常反感,塞车时,见有救护车通过,有的司机像捡便宜似地跟在救护车后,让救护车替他开路。

  刘小姐:说实话,见有救护车通过我都会往边上闪,但有时却不知往哪儿闪。特别是在路口等红灯时,前有电子眼、旁边是实线和交警,到底是违章让路还是堵在救护车前,真让人无所适从,心里也非常矛盾。如果为避让救护车违章,不知道交警会否免罚?

  D病人家属心声

  不让道的车让人生气

  小李:有天晚饭后,母亲突然肚子痛,我们打120叫救护车。车来了以后,接上我母亲马上往市第二人民医院送。可路上车实在多,司机拉响警报让社会车辆让道,但没几辆车听,特别可气。急救车司机只好在车龙里见缝插针,从我家到医院足足走了20多分钟。到医院后,我母亲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是种随时能要命的疾病。真庆幸母亲那天没出什么事。自那以后,我见急救车都尽量避让,因为谁都会生病,谁都可能躺在急救车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