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领导人会晤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8:30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回顾了中欧关系十年来的发展成果,总结了经验,并对双边关系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规划。领导人们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温家宝说,过去十年是中欧关系发展最快、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的十年,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历史水平。十年来,中欧关系发展的主要经验是:双方高度重视并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积极支持彼此的发展,并将对方的发展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对话与磋商机制,为双方加深和拓展合作提供了充分条件;照顾彼此关切,形成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共识。

  温家宝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提出建议:第一,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机制,及时就双边和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第二,改善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妥善处理好双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中方将继续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第三,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加快推进中欧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工作。第四,尽早制订科技合作共同计划和签署教育交流合作协定,落实文化对话与合作工作计划。第五,加强气候变化、能源、环保领域务实合作。

  欧方表示,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当局推动的“入联公投”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危险行动,欧盟对此表示不满,不予支持。

  会谈后,双方领导人出席了有关协议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相关报道见第七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