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启动网络实时报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09: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冯翔)只需上网就能报警,将诈骗自己钱财的骗子绳之以法?

  答案是肯定的:近400名民警的集体化身卡通网警“安安”“宁宁”长驻363家辽宁本地网站、论坛和聊天室。从前需要拨打110和亲赴派出所才能办到的事,现在近700万辽宁网民用键盘和鼠标就能办。

  上网报警抓住诈骗者

  山东青年李明(化名)是一个网络论坛的主人。2007年10月,他为自己的网站在辽宁省葫芦岛市一家网络公司租用了服务器。不料近千元的使用费汇过去,空间却没有按期交付给他使用。再打这家“公司”的老总手机,已经变成空号。

  要在从前,李明可能会自认倒霉。但这次,他采取了新的办法:打开葫芦岛某门户网站,按了几下鼠标,又敲了几个字……没有几天,他接到了葫芦岛市网络警察支队的电话:赃款被全部追回,不日将返还给他;涉嫌诈骗者被依法严惩。

  这就是辽宁“网上警察”的威力。它所查处的这起网络诈骗案,是发生在近两年来辽宁的4200起涉网违法犯罪案件中的一起。

  卡通警察“安安”“宁宁”诞生

  2007年7月,按照公安部部署,全国重点城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互联网依法公开管理工作。

  从9月22日起,辽宁省的363家门户网站、论坛、聊天室的页面上都出现了两个卡通警察形象。宽脸膛的男警叫“安安”,脚踏键盘;大眼睛的女警叫“宁宁”,脚踩鼠标。它们是“辽宁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的链接,标示着:此处已被划入辽宁警方“网上警务社区”的监管范围。

  “简而言之,就是参考现实中的治安管理、社区警务,把网络世界当作现实社会,把网上空间当作出租房。”昨日上午,辽宁省网络警察总队总队长崔迎大解释,“辽宁网警更进一步,在全省城市都做到了网上接处警和网上咨询工作。”

  24小时在线受理报案

  30岁的崔岩坐在办公室里,熟练地操纵着鼠标,浏览一个个网站。一台配有

液晶显示屏的电脑、一部电话和一个笔记本就是他办公桌上的全部装备。如果不是身上的警服、警号和警衔,谁也不会怀疑他是一名办公室白领。

  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崔岩,是辽宁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的一名民警,也是“安安”“宁宁”背后的组成者之一。

  他的同行辽宁省14个城市的网络警察共近400人,每天一个城市轮流值班,24小时在线受理报案和解答咨询。目前,全省共接到网上报警、举报信息471条,网上咨询求助信息81条,全部予以答复。报警网站浏览量已达数十万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