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阻挠WTO任命大陆法官事件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0:34 国际先驱导报
台当局阻挠WTO任命大陆法官事件始末
张月姣(资料图)

  尽管台湾当局在WTO阻挡中国大陆法官任命一事灰溜溜地收场了,但是其“外交超限战”的做法远未结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国远、杨伶、杨婷婷发自日内瓦、北京 11月27日上午9点多,本报记者收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新闻官发来的标有“紧急”字样的电子邮件。邮件说,本月19日因中国台北(台湾当局在WTO中的规定使用名称)阻挠而中断的争端解决机构(DBS)会议,将于当日下午3点恢复。

  紧接着在当天下午的DBS会议上,包括任命上诉机构法官在内的各项工作均告完成。至此,台湾当局在WTO上演的阻挠大陆法官任命的闹剧正式结束。

  台当局成为众矢之的

  11月19日,DBS会议上中国台北代表悍然出手,阻挡大陆律师张月姣被任命为上诉机构法官,理由是“担心其上任后不能秉公办案”。中国台北的做法直接导致会议所有议程均遭搁置,造成WTO有史以来首次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未通过。

  台湾在WTO出手,受到强大的反弹压力。DBS主席、澳大利亚大使布鲁斯·戈斯珀力劝中国台北代表团改变错误立场,但中国台北仍一意孤行。随后,WTO秘书长拉米、总理事会主席诺尔,以及美国等重量级会员代表都积极交涉协商,希望早日化解僵局。

  由于任命案不通过,很多案件都没办法审理,台湾当局此举激怒了不少国家。23日的临时团长会议中,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加拿大、巴西等30个会员相继发言,反对台湾当局的立场,并表示完全相信新法官选拔过程的公正性。

  WTO专家也指出,WTO的争端解决制度成立12年来,公正性极少受到质疑,同时上诉机构是由7位法官组成合议庭,很难出现一位法官不公、影响裁判结果的现象。台湾当局在WTO杯葛人事案的做法,逐渐演变成台湾单独挑战多数会员及WTO体制的局面。

  自取其辱被迫收场

  面对WTO其他成员的强烈反对和压力,台当局终于难以再继续支撑其无理立场。25日,台当局在台北放出风声,称可以放弃抵制DBS会议,条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候选法官张月姣承诺将来在处理相关争端时会公正对待台湾。

  27日晨,中国台北代表团正式表示同意恢复DBS会议,讨论包括任命上诉机构新法官在内的所有议程。戈斯珀在当天会议上宣布与中国台北的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很快全体成员一致通过了包括张月姣在内的对上诉机构4名新法官的任命。

  戈斯珀和美国、日本、欧盟、中国、印度、巴西、菲律宾等代表团在发言中再次强调,4名新法官是以完全公正、透明的方式获得推荐和任命的。除来自中国的张月姣之外,其他3名新法官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和菲律宾。张月姣现年63岁,她的4年任期将于明年6月1日开始,这是中国大陆律师首次被选为WTO上诉机构法官。

  警惕台当局“超限战”手法

  事情尽管告一段落,但值得注意的是,台当局对此并未反省,反而引以为“荣”。11月28日,台湾驻WTO副常任代表魏可铭得意地称赞这次的行动是“很大成就”。《新华澳报》分析指出:“ 很明显,台湾当局这是以‘超限战’的手法,来实施这个行动的。亦即是以较小的代价,来换取较大的收获,或是对北京形成较大的打击。”

  魏可铭对这次杯葛大陆人事案的总结是,“虽然整个过程很艰辛,但台湾就法官人选的公正性表达关切,这一立场无人能加以反对,是正确的策略”。显然,尽管台当局此次这种“超限战”式的“外交骚扰”手法引来骂声一片,但很可能不仅不会就此收手,反而可能扩延至其有机会参加的国际组织中,想方设法掣肘中国大陆。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