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一个人的新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17:17 新世纪周刊

  -忽如远行客

  那天我如常走进办公室,一边等电脑启动一边翻报纸,突然间报纸下方一行醒目大字跳进眼来,告知下周本市试航开 往乌鲁木齐的航班,机票四折。

  激情熊熊燃烧啊,我飞快地拨通某人电话,说我要去新疆。这厮估计正是一团乱麻,又加上一头雾水,他晕乎乎地说 ,那你去呀。哈哈,这是你说的哦,赶紧拨另一个号码,半小时后,一张新鲜出炉的机票,送到了我的桌面上。

  回家把票取出来给他看,刚才还漫不经心的人,整个傻了眼,他知道他老婆五分钟一个主意,但没想到身手也如此利 索。他想转折一下,“可是”下面的内容还没道出,已经淹没在我滔滔不绝的想象和目空一切的眼神中了。

  一周后的下午四点抵达新疆,乘大巴到市区,按照过去的经验,来到自治区政府附近,兜兜转转大半天,竟不见“政 府招待所”之类的招牌,好在是夏天,和内地又有时差,我把心理时间朝前调了两个小时,顺着路继续晃悠。

  也曾看到几家宾馆,但那豪华的门脸跟我这个背包族没什么缘分,都说穷家富路,我却习惯于在旅途上省一点,再省 一点,要把旅途也当成普通日子过。

  路边的烧烤摊已安营扎寨,灰色的烟熏出好闻的烤肉味道,用来做幌子的烤羊,扒了皮还是那么神气,姿态昂然地站 着,头上系着红色丝带,嘴里叼着新鲜的青草,好像准备去相亲一般。

  这诱人的色香味,理所当然地激起我从口舌到肠胃的反应,但我来前在网上搜索,知道本地最著名的小吃点是星光夜 市,准备好钢用在刀刃上,我要把这辘辘饥肠留到夜市。

  其间我接到了某人的短信,说是在外面吃饭呢,估计喝得有点高,他抒情:你是我们的骄傲。

  但是这个值得骄傲的人正在头大,她走了很多路,始终没有找到可以落脚的地方,而天真的黑下来了。到了十点多, 我有点慌了,拦住一辆

出租车,请司机把我送到星光夜市附近的宾馆。

  出租车停在了一条昏暗的街上,路边,有一家小宾馆,挂着影影绰绰的灯笼,很像地下小电影里的场景,我的心理素 质没有经得住这考验,赶紧退了出来。

  茫然地站在街边,不知何去何从,正在左顾右盼时,忽然瞥见,斜倚在电话亭边的那个男子,正朝我看来。属兔的人 本就胆小,何况,那人看了一下下之后,大步走过来,当此际,我只能把他当一个坏人了,在旅途上,在这个两眼一抹黑的深 夜,我想,多认定几个坏人,对自己应该更有好处些吧。

  于是,当他离我越来越近时,我掏出了手机,装模作样地喊:某某吗?我已经到了,你们在哪里?哦,对面XX饭店 (临时看到的)门口,嗯,我已经看到你了,你看到我了吗?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空城计起了作用,抑或人家原本有自己的事,总之,那个男子的脚步停了下来,我迅速穿过马路, 对角线上,那条街是明亮因而相对安全的。

  幸运的是,那条明亮的街上,还有一家看上去凑合的小宾馆,本来该一夜无话了,但我千不该万不该将这番经历告诉 某人,我不知道的背景是:而那天晚上,在饭局上,他把俺只身走天涯的事拿出来吹嘘,却被一帮没见过世面的家伙好一通吓 唬,他们即兴讲了许多恐怖故事,他在疑窦丛生的心情中倾听我的历险记,内心的沉重可想而知。

  从此我不得安生,每天接受无数遍查岗:到哪里了?住下来没?去喀什的铁路,要穿越漫长的天山山脉,有些路段没 有信号,结果,在信号连续上的那一刻,十几个短信涌进手机,除了一遍又一遍焦灼的询问之外,还出现了这样的句子:你再 不回信我就把房子点着了!

  我能想象他那一刻的慌张、绝望,还有一些些恼怒。

  假期本来有半个月,但我只用了12天,还想去伊犁的,在电话里问他,他疲惫的口气,你愿意去哪儿就去哪儿吧, 反正你去这十几天,我比你还累。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还能怎么样呢?我连滚带爬地赶紧跑回来,一路上想,出去玩要趁早啊,一旦像我这样拖家带 口的,快乐来得也不那么痛快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