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龙陵7名教师目前未能回校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1:19 生活新报

  “工作”没完成 教师难回校?

  目前,被拆迁户与城工委双方仍然处于僵持中,7名被抽调教师最担心的是自己何时才能够回校上课。

  龙陵县教育局局长王崇文在谈到7名教师被抽调事件时说,11月4日教育局接到抽调《通知》后,便立即与7名教师所在的各学校取得了联系,并要求各校立即组织教师接手所涉教师负责的课程和日常工作。“我们的原则是,不管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如何变动,一定要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王崇文说。至于城工委抽调教师是否合法,王崇文说“这很正常”。

  对于7名教师何时能回校上课,王崇文表示,从教育系统抽调教师是县里的安排,何时能回学校,只能根据教师们在工作队的表现而定。假如经考核合格,教师们随时可以回校上课。但假如考核不合格呢?“那就应该是他们(教师)自己考虑的了”。城工委一名领导说。

  那么,一直让7名教师心悸的考核究竟是什么呢?

  据了解,在工作队期间,7名教师的考核不再以教学考核为主,而是以家属是否同意对房屋进行拆迁评估为考核标准。“这纯粹就是威胁嘛,父母的房子我又作不了主,如果老人一辈子不同意,我是不是就因为不合格而永远不能回学校上班了?”杨宝新说。

  说服家属即为合格,否则视为不合格,有教师认为,这样的考核对于他们来说是极为不公平的,并且有以行政手段干预了法律法规的嫌疑。“拆迁应该依法进行,不应依靠行政权力。”有教师说。

  有教师针对城工委对自己的考核标准提出了看法,“一个教师是否合格,应该以教学质量来考核,而不是自己是否能够说服家属同意对房屋进行评估。”对此,吴维鹤表示自己不能赞成这种提法:“教师的考核应该是综合的,而不是仅仅针对教学质量。”吴维鹤说。

  而中共龙陵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城工委主任李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7名教师的考核也绝非像教师们想的那样苛刻:“他们毕竟不是专业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还是教书育人,肯定是要回学校上课的。”

  但是,杨宝新等老师已经离开学校二十多天了,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回去呢?李新明说,当初抽调7名教师参与拆迁评估工作队,其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说服家属,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教师不仅没有发挥作用,反而起到了反作用。鉴于此,城工委和县委、县政府将马上研究将7名教师调回的问题,使教师们能够尽快恢复上课。

  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致电刘馥兰等教师后了解到,目前7名教师仍未能回校上课,相关领导要求他们继续在评估工作队履行职责。

  □ 僵持背景

  安置地尚未征得使用权

  目前,导致城工委与被拆迁户僵持不下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安置地问题。居民要求,将被拆迁户就地进行安置,由政府作规划,五板桥业主按规划建设。同时,按现时同等经济价值的地段,同等门面格数,同等土地面积,五通一平,平等交换。

  对此,龙陵县城建环保局和国土资源局联合作出答复:“建成后的五板桥城市景观片区将不具有创造商业价值的性质,是属于非营利性的公益事业性质的市政公共设施。由于政府规划、五板桥业主按规划建设的要求与城市总体规划在五板桥作景观打造的定位不符”,故而无法满足业主们的请求。

  对此,五板桥居民表示坚决不同意。“五板桥地理位置与代家坡、大坪子无论是从区域位置、商业价值、升值空间、市场发展空间、地理状况都有较大差距。”李祖茂说。

  五板桥是龙陵县城的入口,地理位置优越,居民的收入大多来自生产经营和房屋出租,因此居民们担心,一旦被安置到代家坡和大坪子,自己将失去生活保障。更让居民们担心的是,被当成安置地的代家坡、大坪子,政府目前尚未征得使用权。“地都没有,我们搬去住哪里?”居民们说。本报记者 李冬

  律师直评

  “工作转嫁 教师有权拒接如此调令”

  新闻事实:

  为了打破工作僵局,县“城工委”决定抽调七名教师参与拆迁户的房屋评估工作,而这七名教师,均是被拆迁户的子女或配偶。

  律师看法:

  刘爱国(中国法学会会员、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由于我国教师的数量不足,为了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国家教育部、人事部三令五申地强调,不能轻易地把教师调离其岗位。城工委的做法侵犯了教师的授课权,影响了这七名被抽调的教师的正常工作。

  张绍益(云南盛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城工委的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对的,属于行政违法。城工委的工作应由其本部门的工作人员去完成,不能转嫁到他人头上,被抽调的七名教师有权拒绝接受。这个过程中,教育局也有一定责任。教育局接受其他单位的建议,同意抽调教师,剥夺了教师的权益,存在主观上的过错,在事实上也对教师的权益构成侵害。

  “让教师做家属工作 是强人所难”

  新闻事实:

  县城工委要求,七名教师要积极劝说家属配合拆迁评估工作,直到家属同意让评估人员入户评估,方能离开并回校继续教学工作。

  律师看法:

  张绍益:教师没有义务去做动员工作,他们的工作是教书育人。而且,关于动员拆迁户参与评估,涉及到财产的处置权,教师无权劝说其家属采取某种方式处置自己的财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权范围。即使是城工委内的工作人员没有完成任务,只要他没有违反公务员的相关规定,城工委也不能轻易就砸掉一个人的饭碗。

  刘爱国:让这七名教师去做自己家属的工作,让他们配合政府工作,从情理上讲说得过去。但是城工委强行把他们抽调过去,作为拆迁评估工作人员,并且采用一定的考核机制,就存在强人所难的情况。按照《劳动法》的规定,每个劳动者都有自己选择劳动的权利。城工委的这种做法,没有法律依据。

  “对教师综合考核 是搪塞之词”

  新闻事实:

  县城工委负责人表示,教师的考核应该是综合的,而不是仅仅针对教学质量。

  律师看法:

  张绍益:采用与教学无关的工作对教师进行考核,肯定会损害教师的利益。也给教师增加了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刘爱国:这句话从字面上看没有问题,但我认为是搪塞之词。因为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对他们进行综合考核,主要是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如果把拆迁动员工作纳入到教师的综合考核中,有些说不过去。

  签订拆迁协议,双方必须是平等协商的,要符合双方的真实意愿。利用七名教师作自己家属的工作,可能违反被拆迁人的真实意愿,也会违反了《物权法》中关于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的相关规定。本报记者 刘启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