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司出口核武制造设备被查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2:13 东方网 (来源:东南快报)

  台湾“司法部调查局”近日宣布,查获设在台北的怡正公司将制造生化武器及核武材料的相关设备卖给海外,这种机器可以过滤出核原料钸。这是台湾首度破获非法输出核武材料案件。消息传出,引起国际关注。

  查获制造核武装置

  针对台湾当局查获一家公司向海外出售可制造核武器材料的精密过滤装置,美国国务院证实,已经获得台湾方面的通报,目前还在搜寻相关证据。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否显示台湾已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值得关注。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系主任、中国问题专家金德芳表示,一家台湾公司能拥有这样的精密设备,让人对台湾武器研发的进展产生疑问。

  金德芳说:“这个仪器可以过滤出核原料来制造大规模杀伤武器,是否显示台湾有能力可以提炼核原料,可以制造大规模杀伤武器,这是一个还没有被解答的大问题。”

  台湾“调查局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这个案件,台湾“调查局”在今年总共侦办了7件涉及武器零件输出的案子,台已向美国通报这些案件。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新闻办公室证实,目前还在搜集更多事证。

  防止类似案件发生

  

国民党“立委”苏起在受访时也表示,台湾发展核武的可能性很高。不过,台湾“国防部”予以否认:“表示台湾坚守国际公约规范,绝不会发展核武。”

  台湾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表示,台湾在过去的10多年来根本没有从事有关破坏性武器的研发。梅复兴说:“最主要的一点,台湾无法获得原材料,像是钸和铀,或者你自己要能建立浓缩处理的工厂,因为那些工厂现在都被美国和联合国严密监控。”

  迈阿密大学教授金德芳表示,无论如何,从台湾公司能够取得这样的精密仪器来看,美国应该防止类似案件继续发生。

  回顾

  蒋经国:台发展核武是搬石砸脚

  台湾在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间,曾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秘密研发核武。蒋经国当时为了压制台军内部发展核武的主张,说发展核武是“搬石头砸自己脚”。(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