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差10秒 人车就被泥石流吞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6: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38岁的宋波又开始研究下次自驾出游的路线了,他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再次自驾去西藏阿里探险。虽然去年9月他自驾从拉萨返蓉时不仅遇到了泥石流、被藏獒围困等许多人一辈子都不可能遇上的危险,但他依然对自驾车探险充满期待……

  ○自驾·川藏路历险

  提速狂奔 与泥石流擦肩而过

  从19年前拿到驾照开始,宋波便爱上了自驾游。但去年宋波却在川藏线上经历了一场“生死浩劫”。那一次是从拉萨返回成都,车过林芝后,路况开始变得很糟糕,缓慢行驶中,头顶突然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不断有石块从山上滑落到公路上,而且滑落的速度越来越快。“不得了!快跑!好象是泥石流!”同车的驴友惊叫起来。此时,空气仿佛凝固,车里的4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退,后方路极烂,车要退出去根本没有可能;进,万一冲到一半泥石流冲下来了,那就只有死路一条!”短短几秒钟,宋波拿定主意:冲!冲过去就是活,冲不过去就是死!

  宋波猛地提速狂奔起来,副驾上的驴友负责观察山上的飞石,后座上的一位驴友拿出摄像机记录这惊险时刻,而另一位驴友则双目紧闭,双手合十祈祷。50多秒后,他们终于冲出了塌方区,刚想回头看看刚刚开过的路段,“轰隆隆”一声巨响,顷刻间,地动山摇,泥石流从山上倾泻而下。4个人面面相觑,只要慢10秒钟,他们就会葬身于此了。长吁一口气后,众人才发现,由于太过紧张,摄像机的镜头盖都忘了打开。

  胆战心惊 汽车开过摇摇欲坠的“桥”

  川藏公路总是隐藏着数不清的危险。在过怒江时,有段路被泥石流冲毁,形成了一个直径约七八米的大水坑,水坑上,横放着两块长木板。在本来只有一个半车身宽的路面上只靠这两块木板过大坑,只要一个车轮走歪,整辆车就面临滚下山崖的危险。可是不过去的话就只有一直困在这里。大家心一横,“连泥石流都闯过来了,这次也能过”。于是大家下车,把木板搭在坑上,并计算好车轮的间距,花了20分钟,终于用这两块木板搭了座“桥”,一上“桥”,车身就开始摇晃起来,宋波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生怕木板会被汽车压断。5分钟后,宋波终于把车开过了摇摇欲坠的“桥”。

  静坐车内 被藏獒困在高山山顶

  在离成都还有一天车程的芒康,4个人又遭遇藏獒围困。那天晚上7点,他们开始翻越一座海拔4000余米的高山,快到山顶的时突然下起暴雨,在川藏线上夜行本就十分危险,而暴雨更让前路多了难以预测的变数。他们在山顶遇到一群藏獒,几十只藏獒好象对汽车很好奇,围着汽车绕来绕去,就是不让路。宋波不敢鸣笛,怕激怒这些藏獒。大家只得坐在车里慢慢等待藏獒离去。5分钟过去了,15分钟过去了,整整过了半小时,藏獒还是没有离去的意思。单车被困山顶是很危险的,遇上危险只有自己解决。40多分钟后,藏獒才渐渐开始散去。宋波开着车一点点地往前“磨”,整整“磨”了1公里,才穿过藏獒群。

  ○自驾·穿越若尔盖

  凿山开路 贴着山壁“爬”过弯道

  贺伟喜欢自驾游,可在享受自驾快乐的同时,也遭遇过不少惊险。去年6月26日,贺伟和几位驴友开着三辆越野车从若尔盖穿越到毛尔盖,天快黑的时候,穿越了10个小时的他们发现车上的GPS显示不出任何路了,他们只能朝着大方向开行。当晚8时,在过一个山包的弯道时,他们惊讶地发现:车无法前行了!这个弯道的路面最宽只有1米多,最窄的地方就是人走稍不注意也会掉下悬崖,道路要过了弯道才会宽起来。“要继续前行只有凿山开路了”。大家打开车灯,从车上拿下工兵铲开始凿山开路,两个多小时后,大家在山壁上凿开了条与轮胎差不多宽的“路”。有了“路”,还得把车开过去。车下的驴友都为车上的人捏了把汗,稍有不慎就会连人带车一起翻下山崖。贺伟双手紧握方向盘,手心都捏出了汗,在副驾驶的指挥下一点一点地开着车,不断有碎石滚下悬崖,惊得大家都出了一身冷汗。最后,三辆车都贴着山壁慢慢“爬”过了弯道。

  饿了一天 遇牧民帮助驶出无人区

  刚刚渡过了“无路”的惊险,贺伟和同伴们又遭遇了泥潭。草原上的泥潭都隐藏在青草之下,稍不注意车就会深陷其间“难以自拔”。贺伟的车车前轮有三分之二都陷在了一条两米多长的泥潭里。贺伟开足马力倒车,可是不管怎么倒,前轮始终打滑,而光靠两个后轮的动力也无法将车从泥潭里拉出来。 就在此时,另外一辆车也陷入了泥潭。唯一没有陷入泥潭的那辆车成了大家的全部希望,为了救出被陷的车,这辆车绕了10公里路后绕到了泥潭的对面,耗费了好几个小时,两辆被陷的车才被成功“救起”。

  由于在草原上迷路了,他们不断遇到泥潭,预计3天走完的路程,到了第4天却还没有走出草原,迷路、悬崖、水塘、陷车种种困难让大家的身体达到了承受的极限。面对荒无人烟、一望无际的草原,他们不知道何时才能走出去,更可怕的是,食物和水全吃光了。在饿了一天之后,他们终于看见了一个牧民。在这位牧民的帮助下,他们走出了草原,也是通过牧民,他们才知道以前从没有车从这片无人区穿越过。

  ●视觉延伸:川藏公路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甘孜、德格,进入西藏昌都、邦达;南线经雅安、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后在邦达与北线会合,再经巴宿、波密、林芝到拉萨。北线全长2412公里,沿途最高点是海拔4916米的雀儿山;南线总长为2149公里,途经海拔4700米的理塘。南北线间有昌都到邦达的公路(169公里)相联。南线因路途短且海拔低,所以由川藏公路进藏多行南线。川藏公路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公路,它以里程之长、跨越高山大河之众、修筑及维护之艰享誉世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