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白日梦做成真——访祖国大陆种植莲雾第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07:23 中国台湾网

  

让白日梦做成真——访祖国大陆种植莲雾第一人(图)

  黄益丰在自己的莲雾园里向两岸记者介绍公司的发展情况

  中国台湾网11月30日海口消息 曾经有这样一位台湾农民,他想要打破农业常规,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有花开每天都有果采,大家都认为这是白日梦,但他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了,这个人就是海南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办人之一的台商——黄益丰。昨天上午,本网记者随“两岸媒体海南行”来到海南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莲雾基地,参观了亚洲最大的莲雾种植生产基地,并有幸专访到了这位“做白日梦”的农民。

  慧眼投资 扎根海南

  海南金德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个基地种植台湾引进优质品种“黑金刚”莲雾3万余株。走进金德丰公司的莲雾基地,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一株株精心修剪的莲雾树上挂着一串串晶莹美丽的铃铛形状的果实。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由台商黄益丰与刘德恩共同合资创办,黄益丰的故事在海口几乎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而记者面前的黄益丰朴实而亲切,语速不快却非常有条理,他自豪地说,我们建这个基地完全是靠苦干慢慢走过来的。

  黄益丰的家乡在台湾省屏东县,来海南前就在台湾从事莲雾技术辅导及农贸工作。1998年来海南考察后,在文昌建了一处莲雾种苗基地,种了300株莲雾,当时中国大陆莲雾生产几乎空白,完全没有被开发,黄益丰是在大陆种植莲雾的第一人,所以当他们种植的第一批莲雾上市试销的时候,反应出奇地好,大家都不认识这是什么水果,很快就抢购一空,他的莲雾最贵的时候曾经卖过140元一公斤。这大大坚定了黄益丰投资海南的决心。

  黄益丰告诉记者,他在文昌种苗基地栽种的莲雾到2000年已能结果,而且品质很好,证明海南这块地很适合种植莲雾,海南省的气候得天独厚,海口的土地、人力成本较低,更重要的是,当时莲雾在中国大陆几乎看不到,生产基础为零,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于是2001年,黄益丰带着筹集的500万元来到海南,在海口市琼山区长泰村承租了750亩土地,开始大批种植种植莲雾,第二年,他种植的莲雾已经有2万株。第3年就开始采收,定单纷至沓来,而黄益丰也经过多年的经营,成为海南省水果“四大天王”(莲雾大王黄益丰、芒果大王洪肇铭、木瓜大王余坤志、菠萝大王张荣辉)中当之无愧的的莲雾大王。

  技术管理 降低风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黄益丰在投身莲雾种植的事业过程中,也曾面临过痛苦的考验。提起这件事来,本来一直微笑的他也难免变得严肃:四年前,整个莲雾基地还是全部统一时间种植,将在春节前成熟上市,但那年冷空气特别强,落果相当严重,过了一年,强台风把果树打得遍体鳞伤,给黄益丰造成极为惨痛的损失。

  黄益丰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市场销售风险,以及灾害天气带来的风险,公司将3万余株莲雾以极高的管理技术依序划分成反季节的36个阶次,每个阶次的成熟与采摘期都不相同,采收期达10个月,正常采收期为2个月,这样一年四季他的金德丰农场都会有莲雾成熟,有效规避分散了风险。遇有灾害,每次损失最多不过三成,其余七成还可以补救。而这样做之后,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产量,所以也受到批发商的欢迎。此外,他的公司还于2003年12月成功在海南引进台湾第一批“黑金刚”优质莲雾,抢占了市场先机,在分级包装和保鲜上引进台湾最先进技术,确保分级包装。

  众所周知,莲雾对种植技术要求非常高,何时裁枝、何时施肥、何时环割、挂果应留多少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目前,大家似乎有个共识就是世界之大台湾所产莲雾品质最高,不过,黄益丰表示,海南产莲雾口味比台湾产有过之而无不及, 他现场取出莲雾送给两岸记者品尝,品尝之下,果然名不虚传,台湾媒体的记者也都对如此美味的水果赞不绝口。

  政策保障 前景光明

  最后,黄益丰还向两岸记者表示,在投资过程中,感觉到海南省政府和当地政府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帮助,不仅在政策方面大力扶持,还积极与公司沟通, 保证台商能够得到安稳的投资收益。目前当地气象部门还计划在黄益丰的农场里建立一个气象基地,随时可以通过电脑查询天气情况,更好地防范经营风险。

  如今,黄益丰的莲雾基地已经拥有1340亩土地32500株,形成了规模优势。而据统计,莲雾在台湾总栽培面积约为八千多公顷,此次采访的台湾民意时报的社长陈忠芳先生也说,台湾的莲雾种植都是很小块的,从来没有这么大规模的生产基地。目前金德丰的莲雾产量和销售量在中国大陆占到8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大陆莲雾种植第一人。黄益丰的莲雾农场,未来将是一片明媚的艳阳天。(李杰)

  

让白日梦做成真——访祖国大陆种植莲雾第一人(图)

  来自台南县的记者品尝黄益丰农场里出产的莲雾赞不绝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