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商报:人猴和谐相处展现城市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0:17 贵州商报

  来自: 贵州商报 2007-10-27 10:22:00

  本报与贵阳市文明办在“构建和谐贵阳,讲述人间真情”大型活动中评选出来的“贵阳市十大真情故事”之一《黔灵山上喂猴人》,以及今年6月本报与省内其他媒体联合开展的《我爱黔灵猴》大型系列活动引起了中央电视台的浓厚兴趣。昨日,央视10频道《讲述》栏目组抵达贵阳,开始对黔灵猴及喂猴人进行专题采访,并将于近期向全国播出这一感人的文明事迹。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与中央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了2007年《文明中国》宣传月活动。其中,央视10频道《讲述》栏目将推出《讲述·文明中国》大型报道节目。选择在十七大胜利闭幕之后、2008年奥运会举办及第二届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之前这一特定时段,通过节目向世界展示我国骨干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城市形象、城市魅力、城市品格、城市精神。节目定位于中国城市在迎奥运的大背景下为创建文明所做出的努力,选择奥运精神和城市文明的交叉点,聚焦各城市感人的文明故事,通过以小见大的手法展现城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亮点和城市软实力的提高,折射城市精神风貌。

  在收集贵阳市的线索过程中,本报之前对黔灵猕猴以及喂猴人的报道,吸引了《讲述》栏目组有关负责人的注意。在贵阳市文明办的积极努力和协调下,《讲述》栏目组的记者昨日在黔灵公园与喂猴人以及可爱的黔灵猕猴见了面。

  昨日上午阳光明媚,大群猕猴沿路与市民和谐相处,此情此景深深地感染了《讲述》栏目组的记者。栏目组一位负责人说:“城市中心公园里有野生猕猴放养,并能够和市民这样和谐共处,这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景观。从目前收集到的线索来看,喂猴市民与猕猴之间的故事非常感人。”

  沿途看见许多市民拿着食物递给“乞讨”的猕猴,看见人与猴这么亲近,栏目组的记者们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老远看见喂猴人背着食物来了,猕猴们争先恐后地飞奔而来。“那只小猴自己也会剥香蕉皮,好可爱哟……那个猴妈妈不让小猕猴吃东西,好奇怪哦……”第一次亲眼看见猕猴与人亲近的央视两位记者好奇极了。一位记者将随身携带的相机拍到没电,另一位记者干脆找喂猴人要来食物,加入到喂猴的行列,一边采访一边喂猴。

  黔灵山的秀美风光、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感人景观,让央视的记者们感叹:“‘森林之城避暑之都’真是名副其实。”

  陪同采访的贵阳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电视台这次选中《黔灵山上喂猴人》作为讲述贵阳城市文明的典型题材,受到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全力配合这次采访,让外界更多地了解“森林之城避暑之都”拥有的这一文明事迹。

  昨日上午近4个小时的上山采访过程中,《讲述》栏目组的记者与喂猴市民进行了沟通、采访,初步掌握了一些故事线索。据悉,该栏目组记者将在贵阳驻扎十余天时间,对黔灵山上喂猴人的故事进行深入采访。

  作者: 杨智林 杨志坚 张其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