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达七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3:32 CCTV《第一时间》

  明天就是第20个世界艾滋病日了。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 艾滋病在全球肆虐流行。根据最新发布的2007年《中国艾滋病防治联合评估报告》,估计到2007年底,我国现存艾滋 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达到70万人,其中已经上报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共有22万3千5百零1例,另外约有5 0万感染者还没有被发现,自己也不了解自己的感染状况。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处于总体上低流行、在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高 流行的态势,经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特点。另外据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研究结果显示,我国艾滋病最初源头是 1989年在云南发现的146个吸毒者。

  关注

艾滋病 “丝路驿站”:艾滋病感染者之家

  随着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宣传,这几年,社会上对艾滋病群体也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就有一 个名叫“丝路驿站”的地方,为来自各地的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提供免费食宿和帮助,也被艾滋病感染者们亲切地称为“遮风挡 雨的家”。

  在丝路驿站,记者见到了满脸笑意的小林。四年前,当他在一次血液检测中发现自己竟然感染了HIV病毒的时候, 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艾滋病感染者小林妻子:知道了这个消息以后,就跟我离了婚。我在两三天之内料理好自己的后事,把 孩子托付给我姐姐照顾,就在等死。

  当时由于对艾滋病不了解,小林以为一旦感染HIV病毒,就会马上死亡。于是在此后的三年里,他选择把自己封闭 起来,静静等待死亡的降临。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林在一次艾滋病感染者的治疗培训中,知道了“丝路驿站”。艾滋病感 染者小林:我刚一进到驿站,那里的工作人员就紧紧地拥抱了我一下,哎呀,我到现在都记得那种感觉。自从我感染之后,我 连手都没和人握过,更别提拥抱了。

  那一个温暖的拥抱,使小林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驰下来。而随在后“丝路驿站”里的治疗,以及与其他艾滋病感染者 的沟通,也让小林逐渐懂得该如何面对生活。艾滋病感染者小林:一开始药物的副作用很大,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了,但驿站里 的病友就一直鼓励我坚持服药。心里难受的时候,也能跟他们唠唠,我真的感觉找到了一个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