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窗外寒风凛冽 亲情最是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4:1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张冬

  摄 像:尹磊

  【导语】“冬风渐起织毛衣”这句话真实地反映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大景象,而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织毛衣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买现成的毛衣。那曾经记忆中的“帮母亲绕毛线”的情景,至 今充满温暖与感动。日前,有一家毛纺织品专营店开张了,让我们和和您一起走进这家店面,重温旧日时光……

  【同期】(主持人)观众朋友,看到我身后的那个牌子了吗?上面有两个字—“亿兆”。这就是始建于1935年, 有着70多年历史的专营毛纺织品的国营老字号“前门亿兆商场”。老店新开张,旧貌换新颜,对于期盼已久的老顾客们,自 然也是如约而至。

  【采访】市民1:以前经常在前门大街的亿兆商店买毛线。前门大街那儿拆了以后,亿兆搬到这儿,今天过来看看。

  市民2:我们家在东花市那边住,今天特意为它过来……

  【正文】老年人对于毛线、毛衣有着独特的情怀,并不难理解,这缘于他们曾经历过的那段艰苦岁月。上世纪六、七 十年代物资紧缺,市面上卖的机织毛衣很少,毛线也要凭票供应。临近冬天,家家户户的母亲、媳妇都会张罗着买毛线、织毛 衣,一个冬天穿下来,全家老小倍感贴身的温暖。

  【采访】市民3:跟亿兆有30多年的感情了,这件毛衣还是我上中学时(织的),我今年都50多岁了。当时17 块多买的毛线,现在我还是买毛线自己织……

  【正文】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电视剧《上海滩》的流行,许文强的形象家喻户晓,而照着他的打扮,给心上人 织一条白围脖也成为流行的时尚。一时间,长短不一的毛衣针、五颜六色的毛线经女孩子们的手编织出深深的柔情、美丽的梦 想,真可谓“赠我毛线衣,是君亲手织,仿佛君在旁,拥抱不相释”,丝丝情谊织入围巾、植入心田。

  曾几何时,坐在小凳子上、撑起双臂,帮母亲把买回来的一捆捆毛线,重新绕成线团的情景,早已消失在我们的生活 里,成为无限温情的记忆。看着线团一点点缩小,而手中的织品却在渐渐增大,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一针针、一行行、一 线线、每走一点点,心里都充满了对穿衣人的无限爱意和情怀。织毛活儿,其实不仅仅是在织一件御寒的衣物,而是一份情结 、一份感动,根根线丝中,蕴含的是母亲的慈爱、是妻子的贴心、是朋友的关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品种繁多、花样 各异的时装装点起我们的生活。然而在打毛活之后蕴涵的感情,我们不能忘却。“亿兆”商店重新开张,唤起了我们久违的回 忆。不知道我们还能否用这普通的针、普通的线,花上些许时间,把我们缠绕凝结的思路,抻成线、绕成团,一点点织出生命 中最绚烂的图案……任窗外寒风凛冽,身边的家人与亲情永远最温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