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筹八万救助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4: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实习了12天后,突然检查出白血病,仅治疗费用就需要40万元。

  危难时刻,实习单位并没有撒手不管,不但组织员工捐钱,还向自己的客户发出捐款倡议……

  实习单位组织体检,结果查出白血病

  今年23岁的闫晶波,是宁阳县东疏镇小王庄村人,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2003级蚕学专业本科生,今年7月就要走出校门。按照成绩,闫晶波今年完全有能力考研,但考虑到家境困难,懂事的他决定先就业。

  但就在他即将毕业之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灭顶之灾突然袭来。

  今年2月23日,闫晶波来到位于肥城的泰安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公司3月6日安排小闫去体检。没想到,一检查,他的白细胞竟比正常人高出15倍!为找出病因,闫晶波离开众成公司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血液内科进行复查,被医生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俺孩子咋会得这种病?”闫晶波的母亲一时想不开,一天到晚抹着泪反复地对前来安慰她的人说着这句话。随后,一家人辗转济南、北京,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4月26日,闫晶波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病房。据医生讲,救闫晶波的唯一希望是骨髓移植。万幸的是,经骨髓配型,他的亲人可以为他供髓。医生还告诉他们,由于发现得早,闫晶波现在处于最佳治疗时机。院方将他的手术日期安排在5月8日。

  可是,要做骨髓移植,仅手术费用就需要25万元,加上随后的康复、治疗费用,大约需要40万元。一听这数字,闫晶波的父母头都大了。而当时,他们向四邻八乡借来的十一二万元已花了近半。

  单位员工捐款,老板朋友也纷纷掏钱

  为了凑钱,4月26日、27日连续两晚,闫晶波的父母、姑父蹲在医院的过道里把所有认识不认识的人划拉了一遍又一遍,觉得也无济于事。最后,他们只能怀着一线希望向学校和闫晶波只呆了12天的实习单位众成公司求助。4月28日,他们先找到山农大,在学校答应发动师生捐款后,他们又来到众成公司。

  “俺们找众成公司就像那掉到河里的人拼命抓稻草一样,俺知道人家跟咱没关系。之所以想到找众成公司,是因为俺觉得那个单位的人心好,不但给实习的孩子体检,在孩子刚查出身体不好时还到医院看过俺孩子一次。我觉得他们可能会帮帮忙。”闫晶波的父亲闫传亮说。

  “没想到,众成公司的葛金山总经理等人听说孩子的情况后,甚至比俺还急,当晚他们公司就开会商量到夜里10点多。”闫传亮一说起这事就眼圈发红。

  据了解,众成公司是一家1999年由原泰安饲料厂改制成的民营企业,虽然现在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规模不大,全部员工加起来才80多人。

  4月29日,众成公司的全体职工在大会上一商量,一致决定:取消公司统一组织的旅游,加班挣钱。5月1日,在该公司首次捐助活动上,职工当场捐款两万多元,加上省下来的员工旅游费、加班费、加班效益奖共4万元,众成公司一次性为闫晶波捐款65900元。

  当得知离25万元手术费还差得不少时,公司又决定向所有员工亲友和客户经销商发倡议。

  爱心通过众成公司的员工们向外蔓延。台湾正源集团公司的陈健成老总来公司参观时听说此事,当场掏出1200元;一向节俭的曲阜经销商孟祥东听说后,马上打电话要捐1000元;山东畜牧业信息中心王主任,更是发动本企业的员工捐资6500元;济南亿鑫咨询管理公司经理李伟,“五一”节时正好到泰安拜访葛总,事后也托人将1000元送到众成公司。

  手术因缺钱而延期,山农大师生踊跃捐出爱心款

  尽管闫晶波所在的山农大和众成公司的人都在为闫晶波努力奔波,但到医院最初确定的手术日期5月8日时,闫家仍然没有凑够25万元手术款。无奈,医院只得将手术延期到5月18日。 “我天天接触白血病患者,要么找不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要么因为发现得太晚而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有多少人拿着钱排队也救不了亲人,像闫晶波这样处在最佳手术时机的还真不多,你们千万不能因为钱误了孩子啊!”5月14日,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王主任在电话里急切地对记者说。

  当手术因缺钱而延期的消息传到山农大后,早已开始的师生救援行动再次掀起捐助高潮。在山东农业大学网站首页,专门发起了“爱心托起年轻的生命——救助闫晶波”专题活动。据该校林学院刘刚副书记介绍,在闫晶波的父亲来校报告病情的第二天,林学院就成立了专门的闫晶波救助特别行动小组。放完“五一”长假开学后,捐助活动很快扩展到全校范围。截至5月10日,全校师生员工共捐款57942.10元。

  直到现在,每个教学楼前仍然设有捐款箱,每天都有专人将各自院系的捐款,汇集到林学院。所以,学校的捐款数每天都在增加。14日下午,捐款数已经增加到69100元,而15日已经达到了73000多元。

  据刘书记介绍,在发动师生捐助的同时,山农大还启动了校爱心基金,部分基金很快就可以到位。另外,学校还专门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保险公司答应特事特办,3万元的学生重大疾病险款项很快可以到位。

  救命钱还差19万,可能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15日16时50分,北京空军总医院血液科王主任在电话中再次告诉记者,现在闫晶波兄妹的身体已调整好,只等手术款到位。他说:“由于许多人在排队等手术,如果闫晶波再做不了手术,就只能出院筹款。而且,一旦出院就将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一切准备还得从头来,届时还要多花钱。”

  无奈之下,闫晶波的父亲闫传亮再次赶到众成公司。听到手术可能因为缺钱而延期的消息,众成公司的葛金山总经理等人的心又悬了起来,他们当即召开了临时救助议事会。他们算了算,截至目前,山农大筹集的捐款有73000元,通过众成公司所筹的款项有83810元,加上闫家手头剩下的5万多元,最多只有21万元。这离18日手术费还差4万元,离一期总治疗费还差19万元。

  “无论怎样,最晚17日也要把25万元送到北京,一定要先让孩子在18日做手术。”虽然自己也不知道4万元差额要怎样筹措,但葛金山还是坚定地表态说。

  “一生中,我们能碰到几回像这样自己搭把手就能救人家一命的事?如果不尽心,良心难安!更何况,闫晶波是个农村孩子,农民培养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啊!”同样出生于沂蒙一个小山村的葛金山动情地说。

  不遗余力救助实习生的私企老板葛金山说——

  “没什么比救人更有意义”

  闫秀玲 李岩侠 赵传科

  作为闫晶波仅仅实习了十来天的单位,泰安众成饲料有限公司本可以不过问这件事,但该公司总经理葛金山说:“没有什么比挽救人的生命更有意义了!”

  提到对闫晶波的捐助,葛金山说:“得知这件事后,我和公司其他员工首先想的不是救不救助,而是如何救助。这并不是说我这人有多高的思想境界,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挽救人的生命更有意义呢?目前,我们打算生产一种‘爱心饲料’,用挣的钱来援助像闫晶波这样有困难的人。”

  对于学校和众成公司的爱心救助,正在北京空军总医院治疗的闫晶波说:“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后,心里非常难过,感觉对不起父母,当时都有跳楼轻生的想法。后来,得知众成公司和我的学校山农大为自己做的一切后,我确实很感动,毕竟自己只是在公司实习,并没有工作。直到现在,公司的健康事业小组鹿经理还不时发短信安慰我。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有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更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理由。我会尽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康复报答社会。”

  捐款冲刺 血癌学子闫晶波可以做手术啦

  记者 李岩侠

  16日,本报关于山农大及私企老板葛金山倾力救助血癌学子闫晶波的事迹见报后,来自社会各方的爱心像潮水一样涌到山农大和泰安众成饲料科技公司,一天之内凑了4万元爱心款。16日晚,山农大和众成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代表连夜乘火车赶往北京,17日一早,首期20余万元手术费就可直接送到闫晶波手中。

  出差在外

  仍惦记着捐款

  “众成吗?你们好!我是肥城人,我在飞机上准备飞上海,刚刚从报纸上看到你们老板救助闫晶波的事,我马上让人送过去1000元,算是一点心意。”16日9时许,众成公司的“救助闫晶波专线”里传来一位男士的声音。这位不愿透露自己单位的赵先生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仅仅因为缺钱而失去一名年轻的优秀大学生,我绝不答应!”在得知闫晶波的首期手术款已经凑齐时,赵先生连连叫好。他说,先把手术做了,其他的钱再慢慢凑。等他办事回来,在他们公司也发动一下。

  随后,一位姓赵的女士也打听着找到众成公司,将1000元投到捐款箱,她只说自己是做水暖器材生意的,说什么也不肯留姓名。

  在济南某医院住院的一位老人看到报道后,也让他的老伴李女士给众成公司打电话要捐款账号表示要捐1000元,祝福闫晶波从此走过大难,十全十美。

  省城一爱心单位

  两次筹款

  16日上午10时,一辆挂着鲁A牌照的车驶进众成饲料公司,他们不是来谈生意的,而是专程从济南赶来送捐款的。来者是省畜牧办畜牧业信息中心的吴记者一行人,他们带来了15日晚同事募集的3万元捐款。据了解,早在“五一”期间,因为同属农业部门,较早听说此事的该中心已经发动人员为闫晶波捐了6500元。此次听说18日的手术费还差4万元时,他们又紧急行动起来,一天之内就捐了3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汇集到众成公司的爱心款已达到115010元。

  山农大师生

  捐资“大冲刺”

  与此同时,看了本报关于闫晶波手术款还有缺口的报道,山农大的师生们也在做着最后的“冲刺”。

  15日下午4时许,学校的捐资额已经从前一天的69100多元增加到73000元,而到16日下午4时,记者再次打电话询问时,山农大林学院负责此事的刘刚副书记高兴地说:“8万啦!已经8万元啦!学校爱心基金2万元也到位啦。另外,学校给学生投保的重大疾病险也有了准信,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泰安中心将特事特办,赔付款很快就能到位。现在,学校方面已募集到手术费10万元。”

  据刘刚副书记透露,由于捐款已持续半个多月,学校师生几乎每人都捐过一次,16日,捐资额之所以一下子又增加了7000元,主要是大家心里都攒了一把劲,不少人已经是第二次捐款。他说,16日一下午,他就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打听“手术款凑够了没有”。

  记者手记

  最有力的支撑

  难如汪洋,将一个即将走向社会的高校学子的生命浮上浮下、几欲淹没;泪如汪洋,闫晶波的母亲说,如果眼泪可以解救孩子,我可以把长江黄河哭干;爱如汪洋,不仅托起闫晶波生的希望,还有闫晶波一家三代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无数好心人对美好社会的无限遐想。一元、万元都是爱,二十、三十都是情,一个年轻生命的沉浮,让我们看到无数爱的手,他们托起闫晶波生的希望,也托起这个社会的责任。他们,就是这个社会最有力的支撑!       (李岩侠)

  捐款账户开通

  为了方便好心人给闫晶波捐款,16日,众成公司用闫晶波本人的身份证开通了“闫晶波爱心援助”账户,是中国农业银行的金穗通宝卡,账号:6228480270394181514。同时,众成公司也向社会公开了他们的“救助闫晶波专线”:0538-3366979、13205387812。

  私企老板争做“葛金山”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爱心老板葛金山救助血癌实习生的义举,感动着社会各界,也感染着许多和葛金山有着同样经历的私企老板。在这次爱心捐款行动中,这些私企老板成了捐款的“主力”。

  连日来,众成公司的两条救助闫晶波专线几乎被热心读者打爆,学校的捐款也在节节攀升,首期手术费凑足后,大家都在努力为闫晶波筹集后期治疗所需的15万元费用。

  记者采访发现,受“爱心老板”葛金山倾力救助闫晶波的义举感染,在捐助者中,民营企业老板特别多。据众成饲料公司专门负责救助闫晶波行动的鹿经理讲,近两天,他们接连接到几笔大额捐款。虽然捐款的人大多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和单位,但从电话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大多是企业老板。

  在本报连续报道了众成公司倾力救助实习生闫晶波的事迹后,该公司总经理葛金山的电话也成了热线。济南天天香饲料公司的郭总、菏泽经销商陆总、衮州经销商陈总等人都纷纷来电表示要支持葛总的“爱心行动”,救助闫晶波,捐款都在千元以上。一位在肥城经营收音机业务的老板18日专程赶到众成公司,送来100元现金和一台收音机,希望闫晶波进入无菌病房后能随时收听有关故乡的信息。

  一位在金乡做大蒜生意的民营企业老板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准备给闫晶波一次性捐款2万元。很多企业老板在捐款电话中都对众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达了同一个想法:“这个事,你们葛总完全可以不管,但是他义无反顾地做了这么多,我们应该支持他。”

  18日,中国书画装裱工艺学院的常务副院长田桂芳将6000元救助款送到本报,田女士动情地说:“我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的小儿子与闫晶波同岁,今年也是23岁。身为一个母亲,我深知父母把孩子养这么大有多不容易,绝不能让他因为钱而错过了治疗机会。”

  “血癌实习生”手术很成功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29日上午,在北京空军总医院,血癌大学生闫晶波骨髓移植手术顺利实施。主治医师朱玲大夫表示,手术进展顺利,目前一切情况良好。

  29日上午8时,等待为哥哥献髓的小妹闫燕被推进手术室,医生开始为其实施骨髓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

  经院方特许,记者得以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动人的过程。记者注意到,大夫每抽满一瓶骨髓(其中大部分是外周血液,造血干细胞含在其中。——编者注),就由护士即刻送到闫晶波所住的无菌骨髓移植病房,再通过静脉输送到闫晶波体内。

  据介绍,手术中,共从妹妹身上采集了近千毫升骨髓。朱大夫指着一满瓶鲜红的骨髓告诉记者,其中足量的造血干细胞将是闫晶波下一步造血功能重建的“种子”,它们将在闫晶波体内适应、生长并最终实现自我造血功能重建。

  10时30分,闫燕的骨髓造血干细胞采集手术完毕。在这两个多小时里,下半身麻醉的闫燕始终十分清醒,当记者的镜头对准她时,她还努力挺起上身,向记者做着象征手术成功的手势(右下图)。大夫在采髓的同时,又将提前所采的等量自体血液回输到闫燕的血管,因此,闫燕失血并不多,无明显不适感觉,手术中还偶尔与大夫进行交流。闫燕坚强地对大夫说:“阿姨,你们放心抽吧,我不怕。我一定要救我哥哥,别说是献骨髓,献什么我都不怕。有那么多好心人帮我们,我相信我们家一定能渡过这次难关!”

  从9时开始,骨髓移植无菌病房内的闫晶波开始接受妹妹的骨髓。记者通过探视墙看到,闫晶波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右上图),由于是静脉注射输入,看起来与平时输血差不多。记者看到,手术中闫晶波时常会两眼凝视着给他带来希望的血袋。

  13时30分,整个骨髓移植手术结束。朱大夫告诉记者,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但院方同时表示,移植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闫晶波从此就彻底挣脱了“死神之手”。因为骨髓移植是一个长达1至3个月的过程,移植骨髓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从医学上讲,采髓移植并不难,救治闫晶波的关键还要看接下来的预防治疗感染、排异反应等并发症的发生治疗情况。如果一切顺利,约两周后,闫晶波自身的骨髓造血功能就会逐渐恢复,约三周可实现自身造血功能重建。只有过了这一关,闫晶波的生命形势才会彻底明朗。

  私企老板筹巨款救助血癌实习生系列报道

  治疗费尚缺7万

  本报泰安6月3日讯 救助山农大血癌大学生闫晶波的事牵动了成千上万好心人,更牵动了山东农业大学三四万师生的心。随着骨髓移植手术的顺利进行,首期25万元已花去不少,二期后续治疗所需的费用缺口大约为7万元。今天,山农大开通救助闫晶波专门网站,并将其挂在山东农业大学网首页,让每一个关注闫晶波的好心人可以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闫晶波的病情和有关情况。

  今天上午,当山东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再习惯性地点开本校网站时,都会惊喜地发现,首页上多了一条滚动的红色字体“关爱、感恩、自强、和谐——关注血癌患者闫晶波同学”,轻轻点击,是一个专门为救助闫晶波同学而设的网页,里面可见闫晶波在病房内的照片,手术后的最新恢复情况,学校、泰安众成饲料公司等校内外各方面对闫晶波的救助情况,及本报等省内外各媒体对救治闫晶波的报道情况等。一条闫晶波术后恢复良好、无异常感染的最新消息让所有牵挂他的人欣慰,一幅幅妹妹为哥哥献髓的手术现场照片让人动容,一条条关于各方为闫晶波献爱心的报道暖人心……

  在网站开通的同时,学校有关领导还专门召开了闫晶波二期手术费筹集碰头会,与闫晶波的亲属一起研究了下一步治疗费筹集方案。据一直负责此事的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刚先生介绍,根据北京空军总医院估算,整个手术费至少40万元,除了已交上的首期手术费25万元,现在通过学校、泰安众成饲料科技公司和各方筹集到费用约6万元,加上随后可到位的学校义务为学生投保的3万元重大疾病险,治疗费缺口还在7万元左右。校领导表示,下一步可以设法再从其他各种基金中拿出一块。林学院的牟院长则表示,林学院教职工可以再捐一次(之前平均每人已捐二三百元)……“我们都可以再捐!”学生处的负责人随后也表示。

  截至目前,仅山农大师生为闫晶波的捐款已达到106125元,是山农大历年为学生筹集捐款最多的一次。由于全校师生90%的人都捐过一次,加之学生们本人没有钱,山农大的领导决定,如果治疗费再凑不够,原则上学校将不再让学生捐款,所有教职工还会义无反顾地再捐救命款。

  一则迟到的报道,一个感人的故事

  《齐鲁晚报》6月11日

  一则迟到的新闻,保守了20天的秘密自5月中旬,本报连续刊发了“私企老板筹巨资救助血癌实习生”系列报道,山东农业大学血癌学生闫晶波的遭遇牵动齐鲁大地成千上万好心人的目光,私企老板葛金山和他的公司员工更是全力救助这位仅在单位实习了12天的实习生,他们的依据也感染、带动着更多的好心人来奉献爱心。

  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闫晶波终于筹齐了首期25万元手术费.但就在他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骨髓移植病房等待手术时,20日夜,在北京陪闫晶波治病的母亲由于心里交瘁突发脑梗塞,于当晚在北京空军总医院不治而终.闫晶波的父亲当场瘫倒在地。

  当时闫晶波正在接受手术前的化疗;他的小妹妹闫燕也躺在病房里准备给各个捐献骨髓;大妹妹闫菲正在家乡宁阳一中高三班挑灯夜战,准备参加即将到来的高考;而76岁的爷爷尽管也身患重病,一人在家一边种地一边帮人干零活,为孙子攒点治病钱……

  为了避免闫晶波及小妹闫燕因丧母之痛影响手术,为了避免就要高考的闫菲不在临考前突受重创,为了76岁的老人不被突然的灾难击倒,闫家人决定对这兄妹三人及年迈的爷爷封锁消息。

  为了帮助这雪上加霜的家庭,山东老家和北京医院的知情人都竭尽全力保守着这个秘密。9日,刚刚结束高考的闫菲得知了母亲不幸去世的消息。

  其间,本报记者几度赶赴闫晶波的家乡宁阳和北京的病房,记录下了这个不幸家庭的遭遇及社会各界倾力帮助他们的点点滴滴,并在今天推出了这组迟到的新闻,这份感人的报道。

  得知母亲20天前突然去世,闫晶波的妹妹闫菲怎么也不敢相信:

  高考结束了,妈妈咋没了

  高考结束,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等待他们的是快乐和放松。但宁阳一中高三文科班的闫菲,却在这一刻等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正在北京治疗的哥哥闫晶波艰难地赢得了康复的希望,年仅46岁的妈妈却在20天前客死北京。

  为了不影响闫菲的高考,她的姑姨叔舅以及闫家所有的亲戚都把泪往心里咽,忍痛瞒了她整整20天。

  9日中午,高考结束后,舅舅来接闫菲回家。小闫菲十分高兴,一见舅舅就说“考得不错”。当记者问她“考完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她羞怯地笑了笑:“帮妈妈收麦子,到北京看哥哥!”

  由于大家事先已经商定好,要在高考后把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闫菲,因此,当闫菲回到东疏镇小王庄村的家里时,很多亲戚都赶来了。毕竟年龄还小,小闫菲没觉出有什么异样,一进门就找爷爷。当时,76岁的爷爷正在里屋打吊瓶,严重的哮喘病使他几乎说不出话来,小闫菲一下子就哭了:“爷爷,你别急,以后我和妹妹干活……” 

  记者看到,在闫家的三间房里,除了一台旧电视,一张旧茶几、两把椅子,三张床,就是几个小马扎。墙角不起眼的地方有一个小铁架,铁盒上是一小堆钉书针一样大小的细铁丝。原来,闫晶波到北京治病后,爷爷不仅管着地里的几亩地,还给附近的小工厂加工这种小零件,一天订1000多个,能挣一两块钱。连续劳累之下,76岁的老人也病倒了,这几天他每天都要在家里输五瓶液。 

  由于爷爷在重病中,亲戚们让闫菲和爷爷见过一面后,就把闫菲带到远处的三伯父家,告诉了她母亲已在20天前病死北京的消息。 

  “真的吗,真的吗?”小闫菲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使劲咬自己的手指头,看了这个又看那个。直到此时,她似乎才发现今天家里突然有这么多人不太正常。“难道我们家的命就是这样惨,难道书里编的故事在我家上演?”小闫菲捂着脸,直到旁边的姑舅叔婶哭成一片,她才似乎有点相信,使劲地哭出声来…… 

  闫菲哭着对记者说:“我只想到高考一结束,就能帮妈妈干活,就能照顾哥哥。我怎么也没想到,高考好不容易结束了,我又失去了妈妈!”

  儿刚要手术,娘突然去世

  ---闫家接连遭变故,众人齐伸援手

  5月20日,记者刚从北京探望完闫晶波赶回济南,突然接到闫晶波亲戚打来的求助电话:闫晶波的母亲在北京空军总医院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死亡,闫晶波的父亲当场瘫倒。此时,闫晶波已进手术室等待手术,将为哥哥献髓的小妹闫燕正准备进手术室。此时,闫家的亲属都在宁阳,不知该怎么应对这场突然而至的灾难。

  打电话的是闫晶波的姑父李思荣。他说,20日这天,他是得知母亲因心肌梗塞住院抢救的消息才从北京赶回的。不料,他当天下午5点多刚回到宁阳,晚上10点就接到北京方面打来的电话,说闫晶波的母亲突发脑溢血正在抢救。40分钟后,北京又打来电话说,人已停止呼吸。不得已,他只好拨打记者的电话求助。

  私企老板葛金山

  深夜派人派车赴京

  一切来得太突然,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李思荣在电话里与记者商量起如何处理这局面。李思荣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尽快处理闫晶波母亲的后事,然后还要对病房中的闫晶波和等待为他献骨髓的小妹闫燕封锁消息。同时,还要先瞒着闫晶波准备高考的大妹妹闫菲和家中76岁的爷爷。

  当时已是深夜,长途汽车不开,火车赶不上,一大家人只能遥望着北京干着急。

  万般无奈之下,闫晶波的姑父李思荣再次想起一直倾力救助闫晶波的实习单位——泰安市众成饲料科技公司。

  于是,李思荣叫醒了已在泰安家中休息的葛金山。得知此事后,葛金山毫不犹豫,连夜派出两位会开车的助手到北京帮助处理闫母后事。与此同时,葛金山还连夜亲自带车从泰安赶到宁阳县东疏镇小王庄村闫晶波的家,与闫家的亲戚一块儿商量处理后事的各种细节。

  在商讨半天后,葛金山和李思荣临时决定亲赴北京。21日凌晨1时30分,他们开车从宁阳的小王庄村出发,火速前往北京。当时,所有的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一定要在天亮前赶到北京。因为,他们担心一旦天亮,万一有一个细节处理不好,母亲去世的消息都可能被手术室里的闫晶波知道,后果不堪设想。

  主治大夫:

  “北京的事交给我们吧!”

  与此同时,北京空军总医院方面,闫晶波的主治大夫朱玲是第一个被宁阳闫家灾难惊醒的人。在接到闫晶波母亲送医院抢救的电话后,闫晶波的姑父李思荣就打电话向她求助。当时,虽然朱大夫7岁的孩子正在呕吐发烧,但在得知闫家当时的处境后,她立即向李思荣表示:“北京的事交给我们吧!”

  于是,她立即打电话到血液科值班台,值班大夫丁丽二话没说就冲到急救科。丁大夫说,当时医生还在急救,由于事发突然,闫家人连急救费也没交,她立即找到院方有关负责人,讲明闫家的特殊情况,请院方全力救助。在闫晶波的母亲停止呼吸后,丁大夫又一边帮助安排后事,一边照顾闫晶波的父亲。

  负责为闫晶波治疗的血液科其他大夫护士也都主动行动起来。细心的医生们还主动编好向闫晶波兄妹隐瞒噩耗的一整套方案,每个医生护士在交接班时都会主动向接班者做好交代。

  闫晶波姑父:

  本不相关的人都来帮忙

  “说实话,当时一片慌乱。最乱时,我面前摆着四五个电话,其中,90%以上的电话都是打给那些与我们家没有任何关系的人。人家谁也没有责任半夜卷进我们家的这场灾难,但我打的电话没有一个落空,凡是接到电话的人,不但没有一个推辞不管,反而比我们想得做得更好、更周到……”闫晶波的姑父李思荣事后非常感动地说。

  “在宁阳,葛总派车把我们送走后,还有几个亲戚需要赶火车,葛总不放心,又找了一辆车将这些亲戚送到泰安火车站,并亲自敲开值班负责人的门讲明情况,直到把这些亲戚送上列车……”

  “在北京,血液科的大夫们在办理闫晶波母亲后事时,还主动利用个人关系,想方设法帮闫家省钱、赶时间。事后,几个了解情况的大夫还悄悄给我们捐款……”

  “再比如,我们也是事后才知道,那两天,俩孩子的饭都是医生护士们亲自从家里做好带来的。因为闫晶波正在化疗中,对饭有特殊要求,大夫们不放心,一次也不让饭店或食堂代做,那两天孩子们得到的照顾比亲爹亲娘还好!见到我们时,不知情的小波(闫晶波的小名)还心疼地说‘别让俺妈做这么多好吃的了,太贵了’,听得我差点忍不住流下眼泪……”

  说这些话时,闫晶波的姑父李思荣眼圈一次次发红。

  爱感动着爱,心温暖着心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边,23岁的儿子刚进手术室;那边,46岁的母亲又命赴黄泉。灾难连连,似乎非要把这一家人逼到家破人亡的绝境;幸运连连,无数好心人手搭手,铸起一道铜墙铁壁,做这一家人的坚实后盾……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记下了这些爱感动着爱、心温暖着心的日子……

  5月21日——说起闫家的事,大夫的眼圈先红了

  得知闫晶波母亲昨晚突然去世的消息后,报社当即决定派我再赴北京。

  一路奔波,下午1点多,我到达北京空军总医院后,首先来到大夫值班室。这时闫家的人都去办理闫晶波母亲的后事去了,一看到是从山东老家来探望闫家的记者(之前记者刚来探望闫晶波,与主要大夫们都已相熟),值班的闫洪敏大夫等人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她们先让记者坐下,然后不停地说“怎么也想不到”“人一会儿工夫就没了”“闫晶波这孩子太不幸了”之类的话。

  两个多小时后,闫晶波的父亲闫传亮等人回到医院。记者看到,大夫们又是端水又是安慰。闫传亮说,出事后他心里像没根似的,到了值班室,心里才踏实了一些。

  5月22日——推不掉的捐款

  中午时分,我一进大夫值班室,就看到闫传亮红着眼睛与朱大夫、闫大夫等人推来推去,朱大夫的手里还攥着一叠钱。

  原来,昨晚她俩和同事们私下里商量了一下,决定给闫家捐款。可是,当把众人的捐款送给闫传亮时,他死活不接。这不,今天一见面,他们又推让起来,见了记者,都想让记者劝劝对方。

  最终,我拿起朱大夫手中的钱塞进闫传亮的手中,闫传亮的嘴哆嗦起来,眼角立刻闪出了泪花。

  5月24日——的哥只收一半路费

  中午12点多,我打车到北京火车站准备乘车返济,闫晶波的姑父送站。一路上,我们谈家里各方筹钱的事,谈如何开导闫晶波的父亲,谈闫晶波的思想波动,谈闫晶波小妹的中考可能会耽搁等等。

  到站了,我交费,共37元,司机坚持只留15元成本费。“你们说的我都听到了,前几天一个的哥的孩子也患了白血病,我们都为他捐了款。少收点钱算是我的心意吧,愿孩子能扛过这一关!”说着他就开车走了,连名字都没有留。闫晶波的姑父说,这样的事他已遇到不止一次了,包括医院门口卖水饺的小摊主、在医院打杂工的小姑娘,都特别关照他们一家。

  5月28日——一周前的面包还没舍得吃

  明天要给兄妹俩做骨髓移植手术,我今天第三次赴京采访。上午,采集外周干细胞用了整整4个小时,手术结束后,闫燕总感到两腿发木。看着瘦弱而坚强的孩子,我很是心疼,忍不住一再叮嘱她的父亲:别为了省钱不舍得给孩子补营养,毕竟孩子才16岁,万一落下病根,将来后悔都来不及。

  看我心疼的样子,闫燕很是懂事地说:没事儿!李姨,我有好吃的,你上次买的面包饼干,哥哥都给我了,到现在还没吃呢。“天哪!面包是要过期的,怎么能放一周还没舍得吃!”记者张大了嘴,到了口边的话又强咽了回去。

  5月29日——特别的手术现场照片

  上午8时10分,闫燕被推进手术室做骨髓采集手术。虽然大夫事先已向我说明不得进入手术室采访拍照。但是,经我再三请求和血液科大夫特别申请,院方最终采用了一个折中的办法:由闫洪敏大夫专门进入手术室,在我的“遥控”下从不同角度拍下手术的全过程。

  一管管骨髓从闫燕的身体中抽出,过滤注入骨髓瓶,30毫升、50毫升、100毫升、500毫升,一瓶满了,立刻由大夫送到楼下的骨髓移植病房,输给哥哥。一管管鲜红的骨髓,仿佛亿万粒生命的种子,给哥哥带去重生的希望……

  事后,闫大夫说,她找领导求情时的原话就是:对闫晶波一家来讲,新闻报道像做移植手术一样,也是救人。所以,领导就特批了拍摄方案。

  今天,让人心酸的事再次发生。11时,900多毫升的骨髓从闫燕身上抽出。手术后回到病床上,家人问她最想吃什么,她想了想说:包子,包子最好吃!

  私企老板筹资救助血癌实习生

  闫晶波出院啦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12日中午,备受齐鲁大地好心人关注的血癌实习生闫晶波病愈走出医院大门。自4月25日住进北京空军总医院等救命钱,到5月底成功做完骨髓移植手术至今,闫晶波已在生死线上走过了6个多月。今天,一走出医院大门,闫晶波就抱住父亲喊出了心声:我成功了,我新生了,我想拥抱每一个人,我感谢山东的父老乡亲!

  今天一大早,当记者抱着鲜花和果篮出现在病房门口时,闫晶波正在收拾衣物,他惊喜地望着我们一个劲地说:“您知道了?医生通知我出院了,就在今天中午……”

  值班医生告诉记者,闫晶波的血色素血小板早已恢复正常,白细胞数量还略微有点低,只需要到医院附近再租个房子住上一两个月,每周来打一次增强免疫力的针过渡一下就可以放心回家了。 

  12:15,最后一瓶注射液滴完,闫晶波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他细心地找出一些看过的书和杂志送给邻床的病友,走到医护室与医生护士话别,并特地跑到楼上的骨髓移植舱,隔着窗口与舱里的护士阿姨们一一道别。他含着泪说:“我进舱的进候,是她们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你一定行,一定能出来’,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怀抱着鲜花,来到父亲事先在医院西边租好的小屋,看着床上的花被单,闫晶波想家了。他说,自己一定好好休养,争取再住一个月,就能回家。“到那时,我一定要到齐鲁晚报去看看,一定要亲口对晚报的叔叔阿姨和全社会的好人说声谢谢!”

  据了解,两周前,闫晶波已得知母亲去世的消息,但他压在心里只字未提。一本名为《好好活着》的书被闫晶波随时带在身边,书里都是触及心灵的关于父爱、母爱的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