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控股开发新型汽车节能动力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4:51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 11月30日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机液无级变速混合动力系统"产品实用合作开发项目签字仪式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举行。

  该项目由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齿轮总厂、北京创世奇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合作完成"汽车机液无级变速混合动力系统"产品的小批量中试,加快该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带动汽车领域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

  我国2006年已经拥有各类机动车近5000万辆,且以每年15%以上的速度递增,到去年底,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汽车销售大国和石油消费大国。但我国石油资源匮乏,对外购石油的依赖度在50%以上,而且汽车尾气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因此,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将对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环境保护提出严峻的挑战。

  变速器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节能效果最核心的功能部件之一,在我市科技计划支持下,由归国

留学创业人员在中关村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创世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的"汽车机液无级变速混合动力系统",经国家权威检测部门对采用该技术改装的试验样车测试取得节油20.8%-36%的效果,并已申请国际、国内专利。

  自2005年开始,北京创世奇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汽车机液无级变速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完成了机液组合无级变速混合驱动机械系统的试制,以及能实现无级变速与混合动力驱动的自动电子控制器的开发,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该成果的最大创新点,是在现有车型的基础上,采用液压泵/液压马达与机械行星轮系相结合的创新方案,设计出一种新型机液混合无级变速装置,可以同时实现高效无级变速传动和混合动力驱动两种方式,达到节能效果。

  除能够节油外,采用该系统的汽车发动机经常工作在高效低排放区,降低其运行时的尾气排放,在城市低速路况下,采用双模式运行,既避免了传统的发动机怠速高污染,也可消除传统的驻车熄火后发动机频繁启动带来的附加污染。

  该系统成本接近现有自动变速器,是国外相当节油效果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成本的20-30%。专家认为该系统成本低、安全性好、寿命长,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化前景。而且,不但能在新车型上安装,还能对在用车进行改造。

  该系统的推广应用将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在

出租车上应用,以出租车每天平均行使400公里计算,每车每天可节油10升,节省运营成本50元左右,一年可节油约3500升,节省约17500元,如果能在全国的百万辆出租车上推广应用,年节油价值以百亿元计,同时有效降低排放。

  此次计划首先由

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京齿轮总厂与北京创世奇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开发关系,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产品开发新模式,以"北京·勇士"越野车为起点,启动产业化进程,为在"北京"牌轿车上的应用做好前期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