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专家呼吁对于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5:04 央视国际
维权专家呼吁对于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
白丝带使者劳春燕为大学生佩戴白丝带

维权专家呼吁对于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
法律服务分队陪黄珍明回家

维权专家呼吁对于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
王彤劳春燕在云南采访

  央视昨晚播出“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第四站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普法办、司法部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型媒体行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昨晚播出“反家庭暴力接力站”。

  她们本是一群柔弱的女子,有家庭,有父母,还有可爱的孩子。然而,因反家庭暴力一时冲动而成为了今天的阶下囚,禁困在法律惩戒的高墙内,挣扎在悔恨和痛苦的边缘。在她们懦弱的心中,杀机缘何而起?一桩桩血案背后到底隐匿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内情?谁能帮她们打开纠缠多年的心结?如何才能怎样防止类似的悲剧重演?

  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的第四站,反家庭暴力形象使者之一、青年演员王彤和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主持人劳春燕带领法律服务分队深入云南女子监狱探访调查,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央视演播室予以回应,共同关注家庭暴力伤害,期许每个家庭和谐平安。

  王彤、劳春燕深入女子监狱 提交法律服务报告

  缘起:关注高墙内的女人们

  在这次媒体行动中,央视首次派出八支由公众人物、知名律师和主持人组成的法律服务分队,各领一个主题任务,奔赴年度热点法治事件的现场,还原事件经过,了解最新进展,并为当事人提供最急需的法律服务。调查采访结束后,每支分队提交各自的法律服务报告,并将问题带到央视演播室。

  走进女子监狱,走近的是一颗颗在痛苦中磨砺的心灵。在罪恶的背后,她们脆弱敏感的神经需要的是关爱、理解和拯救。把法律服务送到她们的身边,让法律服务和最需要的人在一起。于是,“普法大接力”的第四棒交到了王彤和劳春燕这支法律服务分队手中,她们带着关怀和帮助,走近这群高墙内的女人们。

  调查: 从受害者到囚徒的畸变

  一座高墙,隔开了两个世界。墙外秋意正浓,爽朗明媚。墙内则是压抑与沉闷的交谈。当法律服务分队来到云南第二女子监狱时,队员劳春燕、王彤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这次调查的对象基本上都是因故意伤害被判重刑的女囚,而她们伤害的对象无一例外全是自己的丈夫。

  在调查过程中,一个名叫黄珍明的女犯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她似乎一直沉溺在痛苦的往事中不能自拔。原来,黄珍明的丈夫是个赌徒,只要赌输了或是不痛快了,黄珍明就是他发泄的对象,轻则鼻青脸肿,重则头破血流。她记不清自己挨了多少次打,只觉得她的婚姻就像一场永不落幕的悲剧,惟一的剧情是丈夫的肆意打骂。1996年6月19日深夜,当她又一次遭到殴打,压抑的情绪终于在瞬间喷发。3个月后,她以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

  在调查中,服务分队发现,黄珍明的遭遇是很多服刑人员的缩影。据统计,女性暴力犯罪,大部分是因为反抗丈夫的虐待,以暴易暴,酿成悲剧。她们用极端的方式解决了问题,也葬送了自己的一切。

  行动:法律服务分队陪同女犯踏上回家路

  在法律服务分队队员们与女犯的交流中发现,这些女犯最害怕的就是社会对她们的抛弃,亲人对她们的不理解。在她们刑满释放后,如果带着心理问题重返社会,其后果往往是自暴自弃,甚至再度犯罪。

  黄珍明就是这样,十一年来,家人音信断绝,儿子由公婆抚养。她不知道,婆婆能否原谅自己,儿子是否能够再度接受她。考虑到黄珍明余刑很短,为了让她及早沟通亲情,经严格审批,11月16日,黄珍明获准回乡探亲,法律服务分队也陪送她一起回家。

  黄珍明的家在云南沅江的一个偏僻山村。一别十一年,黄珍明一时之间都找不到婆婆的家了。当黄珍明终于走上这条熟悉的小路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黄珍明的婆婆面对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儿媳妇破口大骂,公公也不愿意见她。他们对儿媳依旧充满仇恨。而黄珍明最希望见到的儿子,又哭又闹地赶黄珍明走。黄珍明的儿子阿福在当年案发时只有2岁。相隔十一年,母子首次见面,竟是这样的场景,在场的人都有些难过。为缓和局面,法律服务分队的队员劳春燕和黄珍明的儿子进行了沟通。然而,所有劝说都无济于事。十一年前的惨案,已经成为这个家庭难以愈合的伤口。对于黄珍明的突然回家,无论是孩子还是公婆还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其实,对于像黄珍明这样的探亲结果,监狱民警已有心理准备。在他们的工作中,怎样帮助服刑人员取得家人谅解,一直是他们研究的课题,他们也正在为此而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伤痕终会抹平。

  行动:劳春燕牵手众明星共系白丝带

  一项调查表明,我国约有30%的家庭存在程度不同的暴力行为。对于它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全社会都必须认真面对。近年来,一项以消除性别暴力为宗旨的社会运动传入我国。那就是白丝带运动。2001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我国举办了第一次白丝带活动,律服务分队的成员王彤,一直是它的积极参与者。

  11月18日,在法律服务分队的提议下,中国法学会和北京右安门街道共同举办了消除性别暴力的宣传活动。殷桃、聂远等多位演艺明星获得了“白丝带使者”称号,法律服务分队成员劳春燕也获得了这一称号。在活动现场,百余名首都高校学生积极参与,劳春燕为他们系上了圣洁的白丝带。白丝带虽然轻盈,系上了它,却是一份远离家庭暴力的郑重承诺。在活动现场,这一支不断壮大的法律服务分队向社会公众发出了热切的倡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与法学专家共同探讨反家庭暴力

  阵容:妇女“娘家人”、

维权女专家

  在法律服务分队回到北京后,节目组邀请相关部委领导、权威专家和知名律师做客演播室,针对法律服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围绕热点法治话题进行盘点和梳理。

  昨天来到“反家庭暴力接力站”参与接力的两位嘉宾是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和中国法学会专门研究家庭暴力问题的专家陈敏。在演播室现场,两位专家对法律服务分队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维护每个家庭的和睦幸福出谋划策。

  回应:女犯出狱后 善后最关键

  虽然法律服务分队进行了很大的努力,但黄珍明依然没有得到家人的谅解和接纳。不久之后,她马上就要出狱了,对于她,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呢?莫文秀主席指出,女犯当然应该回归家庭,但一定要给犯人家属做好工作。另外,犯人本人的心理准备工作也要做好,让双方在见面的时候都有一个接受过程。如果家庭依然接受不了,那么当地的政府部门或者是社区,或者是妇联的群众团体,要尽量帮助她们找到能够生活的地方,还要给她找一份能够她自食其力的工作,否则的话,社会的压力、歧视会让她们陷入新的危机。

  回应:设立专业鉴定机构应对举证难 反家暴政策法规即将出台

  法律服务分队从调查中了解到,有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已经下定决心要通过刑事诉讼的方式,追究她丈夫的刑事责任,但是苦于搜集不到证据,这该如何应对呢?莫文秀主席说,举证难是一个全过程的问题,从公安介入的时候可以当场取证。如果在打伤以后,女性自己应该到

卫生部门的家庭暴力伤残鉴定中心作鉴定。目前,全国已有七个省市建立了省级家庭暴力伤残鉴定中心,另外还有100多个地市和250多个县市都建立了这个部门。伤残鉴定中心出具的这种鉴定可以作为证据呈交法院。

  莫文秀主席还透露,反家庭暴力的相关政策法规即将出台。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5个省市出台了禁止家庭暴力的法规和政策。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经过讨论,最后确定全国妇联与九个部门联合下发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意见。这个意见将对各部门反家庭暴力的基本职能,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干预、制止、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做出了进一步的规定。

  观点:对于家庭暴力应该“零容忍”

  陈敏在访谈过程中认为,社会对施暴人有效的干预特别重要,现在国外一些地方对施暴人进行一种心理行为校正,法院可以判决这些人去接受强制性的矫治。陈敏说,对于家庭暴力要零容忍,如果第一次不制止他,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当然这种“零容忍”是要采取合法方式,比如向警方报案,向有关机构投诉,而不是采取极端手段。

  小撒日记摘录:勇敢站出来 对家庭暴力说不

  从24日起,“法律服务你”主持人撒贝宁在录制完演播室嘉宾访谈后,都会以博客、播客(视频分享)等方式推出“法治日记”与网友分享录制过程中的感受,并针对当晚话题,回顾一年来的采访经历,梳理热点事件。以下是本期节目的“法治日记”摘录。

  “今天在录节目的过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的专家说的,对家庭暴力要‘零容忍’。有了第一次,也许就会有第二次,就会有第三次,所以当发生第一次的时候,就要勇敢站出,对家庭暴力说不。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讲,家丑不可外扬的理念存在几千年了,想要通过一期两期节目改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这期节目却是贯彻了‘法律服务和最需要的人在一起’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身边尽可能多的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收视预告:

  大型媒体行动“法律服务你——12.4普法大接力”今晚(30日)将播出第五站“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接力站”,谁将加盟法律服务分队,他们将带来什么样的法律服务报告?哪些嘉宾将走进演播室回应年度热点法治事件?详情请收看今晚19点55分在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播出的特别节目“法律服务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