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马萧配支持率连续4个月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7:18 青年参考

  这一周来,台湾岛内政治形势的变化,可以用两个成语来概括:一个是“祸从口出”,一个是“暗度陈仓”。“祸从口出”指的是陈水扁的“戒严说”及其后续效应;“暗度陈仓”则是指被陈水扁“抢走媒体版面”的谢长廷,其民调却在暗地里持续攀升。

  马英九形势趋紧

  岛内的《远见》杂志11月26日发布的本月民调显示,对2008年“大选”的预测投票率再次低于7成,远低于2004年“大选”的投票率;预测的得票率分别为: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萧万长58.6%,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苏贞昌41.4%。这是连续第4个月呈现马萧配得票率下滑、谢苏配上升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陈水扁在两岸问题上对谢长廷有所压制,但谢长廷的支持度并未因此下滑。民调还显示,民众对陈水扁和执政的民进党的信任指数全面下挫,跌至近期低点,不过,国民党的信任指数也跌至1年半来的最低点。

  在此前的《最新民调:谢长廷直追马英九》(见11月20日出版的《青年参考》01版)一文中,笔者曾就岛内的《中国时报》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分析指出,民进党在赢得高雄市长选举官司二审后,选情回稳,蓝营明年“大选”依旧不胜的隐忧浮现。《远见》的这份最新民调进一步佐证了笔者的观点。

  绿营继续清“党产”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27日,谢长廷拜访前台中市长张子源。张子源是2000年“大选”国民党连(战)萧(万长)配的台中操盘手,谢长廷此行摆明是要拆马的台。

  谢长廷对外声称,上帝、妈祖并没有规定谁是谁的支持者,“民主社会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决定投给绿营或投给蓝营”。但在未投票前,每个人都是自由票,他不会放弃任何一张选票。在回答媒体有关民调上升的看法时,谢长廷表示,路遥知马力,跑久了才知道哪匹马有力量,他对民调上升感到安慰。

  就在同一天,谢长廷的亲密战友、现任“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在高雄主持“清查不当党产、捍卫国家资产”全岛巡回展的揭幕仪式。叶菊兰表示,“全球最有钱的政党就是国民党”,自1945年随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开始,即逐步霸占了从工矿、天然气、水泥、机电、金融、外贸、化工、新闻媒体到文化出版等行业的经营。党产是国民党的“大选”罩门(要害)。讨党产的议题,已成为近年来民进党每逢“大选”就拿出来吸引选票的“超级提款机”。

  投票程序有玄机

  近日来,岛内蓝绿两派围绕明年的两场选举,是一阶段还是两阶段投票,爆发了大争执。日前,民进党把持下的“中选会”做出明年1月立委选举一阶段投票的决议,就是选民一次领4张票:候选人票、政党票、两张公投票。但国民党坚决反对,主张二阶段投票,就是投完“立委”和政党票后再领或不领公投票。

  民进党认为一阶段最有效率,有利选务运作;国民党认为一阶段容易造成选务混乱,投票出错,并表示蓝营“执政”的18个县市要自行实施二阶段投票。由于民进党在地方执政县市只有7个,“中选会”的决定也就只能在这区区7县市推行。这让民进党当局甚为头痛。在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陈水扁脱口而出的“当选无效、惩戒地方选务官员、考虑戒严”等明目张胆的恐吓话语。

  “戒严说”玩过火

  笔者认为,两派在该问题上的僵持和对抗,表面上是选务程序之争,其实是为了政党的私利。诚如岛内《苹果日报》总主笔卜大中指出,绿营是想把“讨党产公投”和“立委”选举绑在一起,增强破坏能量,拉低泛蓝“立委”的得票数,并拉高公投票数。

  蓝营极力反对,是害怕讨党产“公投”会破坏蓝营 “立委”选举的胜算。由于陈水扁的声望低落,蓝营的对抗具有某种程度的正当性。但陈水扁的“戒严说”,已是玩火玩过界,难免成为岛内媒体不分蓝绿,同声喊打的对象。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11月27日晚紧急声明,说陈水扁从未“主张戒严”,还说陈水扁“过去身为要求国民党解除戒严的民主运动者,深知台湾的民主政治不容再回到过去的戒严管控,更以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为职责”,进而辩称“媒体所作的报导都是子虚乌有、断章取义,希望相关媒体停止继续报导类似相关言论,勿再制造不必要的纷争”。可见,陈水扁已经后悔自己的“戒严说”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