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任代市长郭金龙:曾在西藏任职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02:46 新京报

  人物

  昨日,北京迎来了新任副市长、代理市长———原任安徽省省委书记、六十岁的郭金龙

  大学毕业长期在基层工作

  翻开郭金龙的日程表,就会发现,在出任北京市代市长的前两天,他还以安徽省省委书记的身份,在合肥接见了来自布达拉宫的消防大队先进事迹报告团。

  一位曾接触过郭金龙的西藏地方官员告诉本报记者,郭金龙在西藏的执政风格因务实和具有开拓性而广受好评,除此之外,“他的为人也非常温和”。

  1947年7月,郭金龙出生于江苏南京。1964年,年仅17岁的郭金龙进入南京大学物理系,攻读声学。后被分配至四川省忠县水电局任技术员。

  以盛产柑橘出名的忠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对于大学毕业前始终在大城市生活的郭金龙而言,这自然是生活的巨大改变。然而郭金龙在忠县一呆就是十五年。从其后来履历来看,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无疑使其获益良多。

  1985年1月,郭金龙被调任四川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两年后又被调任四川省乐山市委副书记、书记,1992年当选四川省委常委,后任省委副书记。四川某地级市老领导告诉记者,郭金龙为人和善,与其接触的人多有好评。

  西藏任职经历11年高原生涯

  1993年底,郭金龙开始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此开始了他长达11年的高原生涯。一位曾经在西藏电台工作过的女记者告诉记者,郭金龙身材高大,外形俊朗,加之为人温和儒雅,在媒体圈内颇得好评。而其在西藏期间,被称为“天路”的

青藏铁路在长时间论证后终于开工修建,当中郭金龙亦多有贡献。

  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曾回忆称,2000年10月中央召开十五届五中全会,主题为研究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10月10日分组讨论期间,当时已经是西藏区委书记的郭金龙在会上力争将修建青藏铁路纳入“十五”计划。

  郭金龙在青藏铁路开工典礼上的讲话寥寥数百字,言简意赅,最后结尾为“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体健康,扎西德勒”。一位西藏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尽管并不完全适应高原气候,但是他仍在高原上一呆十年,“这让大家对他的工作作风印象更深”。

  安徽上任半年仍住招待所

  2004年12月,郭金龙调任安徽省省委书记。在安徽过的第一个新年,他在门上贴了一幅对联:“雪域高原励精图治谋发展,江淮大地奋力崛起创辉煌”。

  郭金龙在安徽的第一次公开亮相,为2004年12月26日出席安庆长江大桥的通车典礼。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整理,随后他前往铜陵、池州等地参加了几条铁路的开工仪式,之后便开始马不停蹄地调研,不久已跑遍安徽17个地级市。

  而在半年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和妻子至今还一直住在招待所里,因为“一来就赶上忙,到现在一天也没有休整过,真的是一天也没有清闲过”。

  郭金龙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2004年的安徽政坛正面临风波,首先是原副省长王怀忠在济南被执行死刑,其被曝光出来的卖官链条引发极大震荡;随后“大头娃娃”的假奶粉事件为全国上下所关注。正因如此,郭金龙的上任被寄予厚望。

  上任后,郭金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遗余力地推广其将安徽与经济富庶的长三角地区“无缝对接”的概念,曾有媒体评论说,郭金龙履新后的一系列举措“迅速点燃了安徽长期积蓄于体内的发展能量和渴望崛起的诉求”。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